close

清大服務科學所 第一波宣傳影片”A→D+”

影片

 

影片概念:

首先跟大家稍微介紹一下,『A→A+』(Good to great)是數前年很有名的一本書,相信讀商管的同學都有聽過或看過,其他系所同學沒聽過也沒關係,大概講解一下此本書主要是在研究公司從優秀蛻變到卓越的因素。大部分人覺得這本書說的很好,但有發現吊詭的地方嗎?


(A→A+圖示)

 

A→A+所論述的面向完全是企業內部系統導向,但與企業息息相關的消費者、供應商、甚至社會大眾、自然環境其實都強烈地相互影響著。在全球化競爭下,不論何種產業競爭都非常激烈,企業如何從其中脫穎而出呢?沒錯,改善內部流程、良好的企業文化...都是不可或缺的,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設計出一套服務系統,讓消費者、供應商、社會大眾都能參與其中,並且都獲得利益。舉個簡單的例子,Apple近來如此火熱的因素,是因為他的產品功能很創新、亦或是他的設計很人性化、很新潮嗎?


我認為其實並非如此,想像如果你剛買了一台iPod、iPhone,你第一件事會去做甚麼,一定是拜訪itunes 或者 App store下載你喜歡的音樂或是應用程式、遊戲...。對消費者來說Apple建立出一套非常獨特的服務系統,你只需付少許費用甚至有些是免費便可以下載上萬種音樂、遊戲、軟體。對供應商來說,Apple提供了一個平台,讓軟體開發者、音樂公司可以輕易接觸到眾多的Apple使用者,從中獲取更多獲利的機會。Apple設計出如此獨特的服務系統,讓消費者、供應商參與其中,並共同獲得更多利益便是他成功的因素。


我相信以服務導向、服務系統的觀點去看待一家公司、整個供應鏈、甚至整個產業,是非常重要的。透過提升顧客的價值,企業將會有更多機會提升自身價值,這也是本部影片A→D+想描述的。而服務科學將是領導你從 A→D+的重要關鍵。

 

服科99影片團隊:宥昕、筱蒨、曉潔、安韻、六拾

友情演出:晴玫

撰文者:六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