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張倍華 

畢業校系  國立成功大學 資源工程系

 

一、心路歷程

一直以來都非常熱衷於參加學生組織以及其他學生活動,對自己系上關於大地工程與材料科學等專業領域沒有特別的發展慾望,也認為先出社會工作審慎思考後再進研究所會比較有方向,所以沒有在當時準備報考研究所。

但在徵詢一些畢業學長姐意見以及到各大公司與人力銀行了解就業環境後,大四下學期時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跨領域往管理發展,抱著不論是否考上都能開心迎接未來的心情準備。

除了想往管理領域學習,也希望能夠延續過去理工類組的經驗繼續在科技相關領域學習發展,期望能在研究所學習管理以及與科技管理相關的專業知識,還有技能,當時的我非常景仰一位成大的教授,因此一開始,我把成大工資管所放在第一選擇,六月時到補習班詢問報考事宜,七月才進入補習班學習管理學以及統計學。然而,在準備研究所期間閱讀許多商管雜誌後,發現服務科學所未來發展的可能性,大概在十月準備繳交報名表時轉而把清大服科所放進第一志願。

 

二、為什麼是服科所

服務科學所重視的精神與欲發展的概念(詳情請問Google大神)在台灣算是比較新的,但在國外某些企業或是其他組織已經有相當程度的發展。在許多商管雜誌中可以發現,統計、資訊是目前與未來非常重視的工具、技術,服務科學所以IBM提出的概念出發,為學生安排兩年的課程。準備考試的我認為服科所在研究所當中算是滿創新、貼近世界發展的,還能學習具體、量化的工具,和許多管理類所相當不同,因此非常期望能在之後進入服科所學習。

 

三、書審準備

各位考生們在準備繳交報名表的時候通常都會對書審有些不耐煩,特別是一次報考七八個所的(書都念不完了還寫書審!?)這種不耐煩很有可能是鑄成大錯的開始。入學考試通常在批改書審成績時會比較寬鬆,只要你寫得詳盡完整有誠意,基本上都會有不錯的分數,但是不要以為看到分數不錯就代表書審內容沒問題。去年我在書審繳交時有些倉促,當時書審要求我們要選五個經歷放上去,事後回想起那五個經歷,覺得自己並沒有做最好的選擇。當時的我為了要讓經歷或證明比較多面向,就沒有把五個都放上自己最引以為傲的課外活動或組織幹部經歷,這樣做其實有一點風險,建議學弟妹盡量還是思考自己過去做的事那些環節跟服務科學有關,也盡量放自己能夠很有自信介紹講解的經歷,這樣子也許在面試時教授更能感受到你的熱忱,對你的印象更好。

另外,書審一定要非常小心錯字、文意邏輯是否順暢,千萬不要東跑出一個西跑出一個想講的事情,到底是不是「因為…所以… 」因果關係要很慎重,清大的教授都是非常聰明與謹慎的,不可以疏忽。

書審幾個重要原則,不論是找工作還是申請學校都要注意:

1.    內容精簡扼要,質比量重要,在最短的文字內讓面試官看到足夠的資訊與亮點。

2.    因果關係邏輯必須要慎重檢視,有很多類似的所可以選擇,為什麼要就讀這個學校這個所?每一個想表達的事情,你的因為怎麼樣、所以怎麼樣真的說得通嗎?

3.    所有的經歷盡量把要說的重點講出來,能量化以數據表達更好。例如你想表現你的努力讓這個組織發展更好,什麼叫做更好?直接舉例講出內容、讓成員人數變成幾倍、讓收入比去年增加多少百分比、粉絲專頁觸及人數高達多少……等。這樣子教授才能在面試時短時間知道你的成果進一步把握時間問更多問題。

4.    找至少三個人幫你挑毛病,特別是要找龜毛的人幫你檢查。

 

四、學科準備 (英文&統計)

1.    英文:準備碩考期間可能要考很多學校,面試可能需要多益成績,學校畢業門檻也可能需要,因此在這麼忙碌的狀況下可以不用花太多時間去額外研讀其他教材,直接把多益考試當成準備英文的方法,並讓自己養成有持續閱讀英文的習慣,例如要求自己每周寫2回完整多益模擬試題,每天閱讀一篇英文的新聞時事,閱讀多益單字書等。

2.    統計:服科所的統計比較重視基礎統計後半部假說檢定、變異數分析、線性迴歸等章節,如果沒有統計底子讀到九月十月都沒有起色也不要擔心,建議在詳讀觀念與意涵後直接多做例題,往後面的進度研讀,讀完一兩次之後再從前面理解會更快速更清楚。服科所的統計其實難度沒有非常高,但建議不要因此而偷懶只準備會考的部分,統計還是要了解所有東西的前因後果會比較好,即使入學考不會考,就讀服科所或者其他所後,未來仍有可能需要完整的統計概念,現在就紮實弄懂會更好,不要不三不四亂學覺得考上就好。

3.    考古題:不論是英文還是統計(或者你有報考其他研究所)考前一個月一定要調生理時鐘,仿照實際上考場開始寫試題的時間運作,把每個學校至少三年的考古題都弄懂,但也不要以為每個學校都會照往年的風格出題,有時候老師會因為趨勢與招收考量大改考風,做考古題是為了讓自己知道有哪裡不足,也讓自己的表現更穩定能夠適應不同出題方式。

 

五、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1.    面試不是從打開門那一剎那開始,而是從書審交出去就開始了,不要亂挖坑給自己跳後果會很慘。

2.    把書審資料每個環節可能被問的問題都妥善思考要怎麼回答。

3.    熱忱最重要,前一天務必把精神養足並且面帶微笑,亢奮、精力充沛地回答問題。

4.    今年面試是15分鐘三位老師全中文,不要以為時間很長慢慢回答沒關係,15分鐘是非常難讓主考官認識你這個人的,盡量清楚表達、節奏明快地回答問題,讓老師有機會多問幾題釐清對你的想法。

5.    15分鐘真的很難讓老師認識你,也有誤解彼此的可能性在。盡量表現出誠意與熱忱即可,如果真的很認真準備了也不要因為老師的任何一句調侃的話或是面試分數不構理想而否定自己(未來去職場也是),要做的事情是認真準備、事後檢討自己可能的問題並加以改善。有許多非常優秀的人出去找工作也是面試了非常多間公司才累積足夠的經驗並且找到適合彼此的工作環境,不要覺得失敗有什麼大不了的。

 

六、給學弟妹的話

雖然我是一個考了八間學校天天上K館的典型考生,但我一直都不認為考上或沒考上研究所就代表你是成功的人還是廢物,每個人都有它的路要走,並沒有說前人怎麼走你就要怎麼走,沒有非得先念研究所或非得先工作才是對的選擇這種事情。

最重要的是你是否思考過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過去做過哪些成功與失敗的事情讓自己累積了什麼經驗,進而讓自己想要充實自己哪一個缺乏的部分或是延伸有優勢的部分,在去選擇這個大學畢業的關卡後要怎麼走。

不管你是讀書還是工作,真正學到了弄清楚了東西就是你的,就算現階段不是照你的期望走,這些努力仍然會留下痕跡,在你的人生中派上用場。

也勉勵大家不要因為什麼所很熱門或是某個學校很有光環而太過執著,什麼學校畢業跟你是不是一個很棒的人沒有什麼關聯,很猛的學校畢業的廢物也是有的,做對自己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最重要,慎重查清楚每個學校裡的資源、教授具備什麼專業、學長姐進去就讀的心得感想,再來決定要報名什麼學校會比較好。

相較於過去十幾年的義務教育、各種升學選擇,研究所算是一個真正自己掌握是否要升學的重要轉捩點,這段日子撐過去了不管結果如何,你都是一個能對自己的選擇負責的人,好好為自己選擇、好好追求你想要的生活吧!

 

七、聯絡方式 

信箱 Ottilie1118@hot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