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林詠智

畢業學系 成功大學 經濟學系

 

一、心路歷程

從大二開始愛上設計,就在社會科學院跟設計學院之間遊蕩著,最後體認到我這個一直是受理性訓練的人,平面的、視覺的、前衛的設計再怎麼做還是做不過從小就有美學環境薰陶的人。但理性的思維在設計裡絕對是重要的,因此我開始接觸設計管理,進而認識社會設計、服務設計等,為這個社會或體制或服務進行設計。

從大三開始思考是不是要考研究所之後,清大服科就一直是我心裡的標。一直到推甄、甚至是考試都把服科當作是我唯一的、理想的進修知識的地方,所以我一直以來都只準備服科的推甄跟考試。其實我算是半個推甄、半個考試的人,只是推甄的時候備取沒上,考試再接再厲,才終於來到我理想的地方。

 

二、為什麼是服科所

因為我希望未來從事使用者研究相關的工作,但這是一個看重觀察、同理以及許多工具、方法的工作,國內多是由設計、心理、人類相關領域的人出任。我一直都是以自學的方式為自己攝取相關知識,但所學知識仍然是片面、膚淺的,所以服科所諸多老師擅質性研究、IT 使用者研究領域,讓我兩隻眼睛瞪著直發光。

這世界上各種不同的產業有各種不同的使用者,沒辦法透過自己的力量就全盤了解不同的使用者,仍然需要倚靠不同領域的夥伴,在共同激盪下才能漸漸摸清使用者的原貌。一直以來,加入服科所的學生都是不同領域的人,設計、資訊、商業、經濟、工程等,服科正符合「多元」的需求。

 

三、書審準備

針對書審有兩點重要的事情:

1. 不要使用流水帳記事:從家庭大一大二大三大四一路下來很無趣的。

2. 善用「個人特色」來書寫履歷:用個人的(具體的)特質為頭,輔以相關實務經驗最能讓人信服你真的具備這項特質。舉例,「我是一個熱情的人」就是一個籠統的說詞,若是「我善於用熱情激勵團隊」就是一個具體的說明,再輔以事例佐證,就能讓人對你的輪廓更清晰一些。

 

四、學科準備 (英文&統計)

服科所的統計考試著重觀念,考細心的計算題就不必過於在意。

英文,就找一個英文檢定的考試準備,可以練閱讀、單字,也可以準備面試的時候可能會碰到的英語面試。

 

五、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老師們並沒有「看起來」的這麼兇狠,老師是很喜歡學生有彈性、創意、富有活力的思考方式的。所以太過兢兢業業可能會導致思緒轉動緩慢,表現自然就不佳。保持頭腦清醒、盡可能的讓心情愉快是讓思緒富有彈性又有活力的好方法。

 

六、給學弟妹的話

服科所是一個很熱鬧的地方,太安靜不敢表達自己的話,這裡可能不適合你。服科所是一個很希望學生動手做的地方,太懶只想乖乖在家把書讀好的話,這裡可能不適合你。服科所是一個要求學生自主學習的地方,只想等老師餵資訊、答案給你的話,這裏可能不適合你。

一旦決定加入了,就堅定的、不猶豫的拼吧!

 

七、聯絡方式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milencat

信箱: yungchihlin0903@gmail.com

歡迎聯絡,我一定盡力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