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  李童宇

畢業校系  中央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一、心路歷程

我開始準備研究所,是從升大四的暑假開始,因為在大學時比較熱愛跑活動,所以基礎不是很紮實,決定報名補習班增強實力。暑假基本上就是補習班、讀書、專題在交替,所以有做好時間安排的話,在準備上不至於很有壓力。另外我們有讀書會,有同伴和你一起努力、督促、提醒,在準備上會更有動力。

開學後,在時間安排上更加緊湊,學校課業、研究所準備,另外我也慢慢開始準備備審資料。到了11.12月左右,壓力暴增,隨著題庫班開課,挫折感會突然很大,因為剛寫考古題時,會發現自己錯誤一堆,有時題目都看不懂,所以讀書會大家一起檢討就很重要,自己不會的就要花時間去弄懂,然後開始掌握各所學校的出題方向。這段時間要特別注意的,是研究所的報名,每間報名時間、流程、資料多少有些出入,千萬不要忘記或報名錯誤,否則辛苦就白費了。

寒假期間我主要以考古題為主,然後每天有規律生活,早睡早起對於考試很有幫助,然後適時釋放壓力,我覺得比較能正常發揮實力。考試時,我習慣前一天一定會去考場看看,去別的縣市考試也要安排好自己的交通住宿,考試當天提早一兩小時到場,保持平常心考試是非常重要的。

 

二、為什麼是服科所

雖然本身是資管系,但是未來並不想太著重在程式方面,想透過服科所學習更多使用者研究的方面,在所上有來自多個領域的學生,互相交流我認為是個很棒的優點,因此我選擇服務科學所來就讀。

 

三、書審準備

我是在四上開學,就慢慢開始準備備審資料,因為清大服科很特別,是在報名時就要繳交書審資料。這部分學校會有要求的格式,然後自傳需要有中英文版。我的在學成績差不多50%,所以學業方面的比例相對放得比較少,比較著重在自己的活動經驗,透過這些活動讓我學到了哪些事情。

 

四、學科準備 (英文&計概)

英文

在英文的準備上,我只有在寫考古題,我們讀書會有安排固定的時間,一起寫完後做些檢討,其他我就沒多花心力去準備了。

計概

       清大服科的計概,往年都有些MIS的題目,但是今天考題方向大改,我原本的準備上,也是依照考古題去抓重點,但是當我在考場拿到試卷時,當下其實還蠻慌張的,但是其實別人也會和你一樣慌張,所以各位學弟妹要做的,就是好好面對自己手中的考卷,雖然題目大變,但還是掌握原則,「會的題目就要抓住分數,不會的題目也絕不放棄。」

 

五、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打聽過前幾屆的學長姐還有推甄的同學,基本上都要用全英文進行面試,所以在準備上主要也用英文進行準備。我有製作一張A4大小的算是個人的宣傳單,將自己的一些特質、經歷寫上去,也以這些內容當作面試的準備方向。我是請推甄的同學和英文比較好的同學,來幫我模擬面試,基本上就是訓練自己敢講英文,然後把可能用到的英文單字記下來,最後就是不斷一直練習。

面試當天,我是第一個,不出所料也是要用英文進行面試,以清大服科來說,我覺得面試順序沒有很大影響,因為教授的問題非常個人化,我一進去就將準備的A4紙遞給教授,整個期間他們很認真的在看書審資料還有我的宣傳單,針對上面的內容進行提問,所以就照自己的狀況照實回答就好,算是還蠻輕鬆的。

在此有個重要的事情想跟大家說,因為我同學也和我一起去面試,而我們剛好是同個專題組,在面試時都有問到專題的事情,所以最好在面試前就先私下討論好,不然面試時有所出入會很尷尬。

 

六、給學弟妹的話

考試是個很漫長的過程,在準備期間一定會有壓力,可能也會想放棄,但是一定要記得想讀研究所的初衷,找到一起讀書的夥伴也是很好維持動力的方法。另外就是適時放鬆自己的壓力,基本上只要有好好準備,堅持下去,相信各位學弟妹一定能有很好的成績。

 

七、連絡方式

dfg1021@hotmail.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