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江丕瑞
畢業學校:中央大學資管系

 


一、考試心路歷程
    我覺得動機很重要,為什麼要考研究所,而不是盲從大家選擇補習班並考研究所,起初我有考慮過考公職,後來發現並不是我喜歡的,二來檢視自己在大學的成績及所學實在不足,所以想選擇考研究所為將來做打算!而選擇清大服科是期許自己能有更多跨領域的學習及技能,希望能成為跨領域的人才,在未來選擇工作也希望能朝顧問方向邁進。
   

    跟別人不同的是,去年的7月,也就是開始準備研究所考試的黃金時期,我的父親出了嚴重的車禍,住院66天,最後也走了,在每個往返醫院學校及殯儀館的日子,身心俱疲的我一直告訴自己,我想改變我自己也想改變我的家人,I want something better!!!!想進步的心也就變成督促我每天努力不懈的力量。

 

 

二、學科能力增進
    MIS是一個很玄的科目,它不一定要被很嚴謹的理論或定義給框架住,我準備方向傾向於吸收各種新知,包括看各種報紙,國外科技新知或是國內數位時代科技報橘等,在這日新月異的時代,今天跟昨天的流行趨勢或是科技新知可能就會不一樣;但不是說理論不重要,當你把理論搞懂後,在看新聞或文章時適時的把理論帶進去思考會很有幫助!最後是要有時時刻刻問為什麼的心,當時我和我一讀書會的組員-陳珮榕可能爭論一個問題就爭論了一個小時,但樂此不疲,最後我們兩個也如願考上研究所!

 

    計概就更玄了,什麼都考,尤其是清大服科,光是看課本裡學的絕對不夠,但題目很活,如果能把每個基礎理論搞清楚,作答並不難;我首推把資料檔案結構搞懂,邏輯清楚,其實很多問題可以迎刃而解。

 

 

 

三、面試準備 &當天情況
    前述的考試只是一個門檻,真正的挑戰在於面試,我考試成績算是偏高的滿好的,但在面試表現普普就掉到備取第6名;面試的準備,我準備了中英文的自介,也研究了各教授的專長,畢竟也要講到你對哪方面有興趣,我亦看了服科導的上課講義,詳細瞭解“服務科學”

 

    面試當天,我是第一個,沒有情報可問,但在面試前我提早2小時在LAB詢問學長注意事項,像是老師最近在研究什麼,或是面試進去門要怎麼開關等等小細節;進去面試就完全是看老師心情問問題了,天馬行空,無拘無束,左起王俊程教授.林福仁所長及許裴舫老師,一進門也沒要求自介,所長第一句話就是你的專題在幹嘛,恩,接下來的問題也環繞著你的備審資料,基本上有準備一定都回答得出來,唯一被問倒的是,所長問我:你有沒有問題想問我們!?或許準備的太多我當下還真的傻了,聽說有其他面試人有的唱歌有的講笑話==其實不用太嚴肅,進去就聊天吧!

 

 

四、給學弟妹的話
    幾點簡單的跟學弟妹說一下:
1. 讀書方法:一定要養成每天讀點書的習慣,一天花1個半小讀計概MIS,半小看個新聞就很夠了!絕對比積在週末一天看六小有用!另外是讀書最好找個伴一起讀,會有不同的激盪(brainstorming),讀書風氣也會好很多!

2. 考試方法:提早到現場看一下考場,去清大對面星巴克吃個早餐,上個廁所,悠閒地應試會考更好!不要很晚到,匆匆忙忙不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