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王俊懿

背景學校: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一、考試的心路歷程

一個應屆考生,除了學校的課業外,有可能還要加上大學四年來累積的一些必修或必選課程,所以可能時間上會更加的緊迫,尤其是還要製作專題。

再加上非本科系的學生,有些科目就需要加倍的心思,或許不完全正確,但提供大家可能不同的想法和做法。

整個過程中,小弟認為不在讀了多少而是會了多少。

 

二、學科能力的增進

1、MIS

小弟認為MIS是無所不在的,除了最最基本的扎根,將各種理論名詞要清楚了解之外,就是平日生活上的累積,無論是看電視、上網、玩遊戲、翻閱雜誌、做專題等,都儘可能的找出和MIS之間的關連,那麼你將會發現MIS不是那麼​樣的苦差事,而是經驗的累積讓自己充實而愉快。

 

2、計概

由於背景學校的緣故,且這門科目屬於概論式,所以需要的是將標題大綱以條列式的重點列出,檢視自己哪裡還需要再查書本或找資料。

其中資料結構,據許多資工的同學認為,會了就是會了是不容易忘的,要知道每一個步驟是怎麼形成的;至於有許多艱澀或者太過少見的內容,則是看個人去自行斟酌,畢竟時間在跟我們賽跑。

而資料庫的部份,他的產生其實就是為了方便而生,簡單的從頭到尾操作一遍很有可能勝過翻好幾次教科書,當然只是個人建議,畢竟資料庫相對程式已是容易理解。

 

3、考古題

作考古題並非期待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而是藉由這樣的練習,認知到自己的準備的充分度還有方向以及安全感。

發現不足的地方要一步一步的去補足,而不是想要一步登天;方向讓你知道該往哪個部分去延伸閱讀;安全感求心裏的踏實,其實對考生是很重要的。

 

三、面試書審準備

由於考試的部份,書審要求頁數很少,要中英文;我便以曾經參與過、製作過、表現過的,以條列的方式呈現再輔以文字。

書審影響著面試可能遇到的問題,要有把握能把書審資料的內容包含可能延伸的部份確實的了解。

在面試的時候,能以英文回答便以英文回答,卡住的時候趕緊以中文作答,求自己能夠玩完整的把意思傳達;同理在緊張同時,很多東西也是能夠清楚表達的,並不是因此而放棄作答。

 

四、給學弟妹的話

準備研究所是值得的,不僅僅是學識的增長,過程中幫助你認識到事情輕重緩急、控制情緒的起伏、觀察週遭的人及事物;許多人更苦更累,別老想著自己的痛而抱怨,懷著感謝代替。問說願意再來一次?只能說,必須經歷一次。

最後要拿得起,放得下!

arrow
arrow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