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服務科學是一個「行」的科學 -- 做到才是

It is a journey from learn to know to learn to be

~ 林福仁

服科導課程照片1

 

福:你們都沒有注意到「服務科學導論」的課名很特別嗎?

同學們:(表情一遍呆滯,感覺不到課名有哪裡特別,不就這樣嗎?)

 

這是我們第一堂的開場。原來特別的地方在「導論」這兩個字。很少研究所會開導論的課程。通常這類的課程只開在大學部。因為一般賦予兩者的任務是不同的。「大學」目的是在建立「通才」;「研究所」則是在培養「專才」。所以在課程的設計上,研究所就不會再有名為「導論」的課程。

 

經過老師這麼一講解,我們又懂了一些了。但另一個疑惑又升起:為何要在研究所開導論的課程呢?

 

我們都知道一個滿的杯子是裝不了更多的水。這告訴我們謙卑的重要。同樣的,若把服科所虛擬為一個人,

 

那麼她會跟妳說:我想跟你一同進行這個學習的旅程,因為我還在不斷的成長中,請把我當成你們的同學。

 

她不會跟你說:喂!我是專家!我什麼都懂了,你聽我的就對了。你自己想的那一套都是有錯的。

 

而這也意味著,我們原本的學習模式必須Upside down。從前我們腦袋空空的到課堂上,要老師教我們東西。這感覺上有點向是在向政府領失業救濟金;現在我們更像是有機農場的農夫,大家來到這裏不是翹著二郎腿來看電視,而是捲起褲管,下田耕種去。你會發現原來高高在上的老師,竟然也在你身旁種田。

 

「服務」不是形而上的知識,而是「行」的學門。讓我們一起加入這趟學習之旅,keep going 才能看見更多未曾見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