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
本站由所學會自行管理,從服務科科學角度探討經濟、社會、管理、科技等議題。並提供完整的系所、課程介紹,讓你了解服務科學到底在學些、做些什麼? 同時分享推甄、考試、實習的心得,讓想加入我們的夥伴們,能有更深入的了解與互動。

本篇為碩二學姊之心得

 

服科所考試心得—昕睿
在決定要報考哪間研究所的時候,看到了清華的服務科學研究所我的眼睛就亮了起來,在詳細詢問過第一屆的學長姐及蒐集些有關服務科學的資訊後,我就毅然決然的決定我非清大服科不念,於是也就開始了準備考試的漫漫長路。
老實說,第一點看到清大服科的考古題,真的是楞在那了,也太難了吧!尤其是計概真是大大的打擊我的自信心,而且只錄取三個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了,但是我還是耐著性子一步步紮實的準備。
一直都有很多學弟妹問我要不要補習這個問題,我覺得補習是幫你紮根的基礎,的確很多研究所考試無法從補習班那裡學到的來解答,但他卻會是你回答問題時能去思考與推敲的基礎。但卻也不能完全依賴補習,我說過,補習只是幫你紮根的基礎,還需要針對各個學校的考題方向去做個別的加強,多看些其他的補充教科書。尤其在計概的考題上如果沒有很好的基礎,會完全寫不出東西來。在MIS這科的準備上,除了念理論的教科書外,額外的閱讀很重要,有時間一定要多看資訊雜誌、多關心現在的時事,這是一種長期培養出來的敏銳度。最重要的一件事我一定要說,就是,一定要有毅力跟有信心,這是場長期的抗戰,一定要抱著必死的決心,不要給自己有任何失敗的藉口,盡全力做就對了,我就是這樣不小心被我”賽”進了第一階段。
                      
服科所口試心得
口試的錄取率是1/4,在只錄取三個的情況下我只能拼死一搏了,我把全部的希望都放在清大服科上了,很多人都很害怕口試,但口試對我來說卻是最輕鬆的,在口試之前一定要對服科這門科學做足功課,多上網或看書瞭解究竟什麼是服務科學,但這只是最基本的,口試的重點在於要怎麼樣讓老師對你印象深刻,可以是你的經歷、人格特質、專長等,任何能夠凸顯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都要在口試的時候強烈表達出來。
口試的時候一定要有禮貌、有自信,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展現出你對服務科學的熱情,表現出你強烈的渴望。服科的口試跟其他學校比較不一樣,他比較輕鬆活潑,像是老師在跟你聊天一樣,所以也不要讓自己太緊張。這就要回到服務科學的本質上了,服務最基本就是要與人接觸,所以你一定要讓老師覺得你是開朗活潑的人,而且很喜歡跟人群接觸、喜歡服務他人,並告訴老師你的個性非常適合念服務科學就對了。
雖然在口試的時候老師不一定會問你有關服務科學的問題,但基本上都是在觀察你的個性和你整個人給別人的感覺,所以一定要把握在短短的十分鐘之內,把你的人格特質展現的淋漓盡致,把你的優點盡量的展現,既然已經選擇要念服科了就沒什麼好害羞的,就如同我前面說過,服務科學需要的是喜歡跟人接觸、替人解決問題及活潑的人。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篇為碩二學姊之心得分享

 

在準備考試的那段時間,都會覺得考上研究所就是一個終點。
然而從你開始收到XX所辦寄來的信時,會開始意識到自己已經不知不覺變成XX所的一份子了,突然會有一種徬徨的感覺,才明白原以為走到了終點,其實只是過了一座橋罷了。

重點是那座橋在你走過之後就斷橋了,所以也回不去,只好往前走。往前走的同時,你也許會開始覺得,如果不小心因為斷橋掉進河裡,也許是一種解脫。

我開始懷念過橋的那段時光了,日子是那麼單純而直接。沿路只是種了兩排樹,而我們只要負責把樹上的果子摘下來然後吃掉,就可以得分闖關。

但過了橋後呢?

是一大片森林,當你餓了想採果子還不知道該去哪裡採,也不知道哪個果子有沒有毒。甚至,當你踏入森林時,才發現自己連刀子都忘了帶,更不用說有沒有地圖或指南針了。能怎麼辦呢?也只能厚著臉皮,假裝自己是一個專業的獵人。當然,這同時也必須努力讓自己真的成為一個專業的獵人。
準備研究所,只是一個過程,然而真正的挑戰是從考取的那一刻開始。所以希望學弟妹們,能夠揣摩一下這樣的感覺,享受準備考試的過程,就當作是一種修行,好好加油吧:)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篇為碩二學長之考試心得

 

基本上統計學並不困難,考試並沒有太多繁瑣的計算與複雜難解的題目,而是注重於最最最基本的觀念;譬如何謂型I誤差、其在實務上要如何應用......等等問題,建議考生找一本觀念解說清晰的統計學課本,將所有的定義都弄清楚,並且熟悉到可以直接敘述(或背誦)出各種基本觀念(題目很有可能出簡答題)。而做題目時,也不太需要理會那些動不動就難易度四五顆星、刁鑽的題型,但一定要掌握所有的觀念題;基本上一開始我並沒有計算太多題目,大部分時間都用在各種定義與觀念的鑽研與背誦(不過當然還是得作個幾題培養手感求心安),而後期主要是寫程大器的經典題型,用題目來找出自己遺漏的東西,但因為時間不足的緣故,我並沒有全部作完,遇到相似且做過的題型都是用看的而已,並且仍是花很多時間在觀念的複習上。(但做題目還是相當的重要,每個人讀書與記憶的方法都不同,所以就見仁見智了。)

       
    而管理學其實不是很好掌控,前兩年的題目有考到生產管理、行銷管理與很多時事案例,而且都是50題英文選擇題,但今年的題目就又比較回歸於傳統的管理學內容,還有一半是簡答題;題型的變化,可能讓一半的事前準備都白費功夫,我也無法提出較好的準備方法,所以還是努力在統計學上拿A士吧。
       
    大家的讀書方法都不同,以上的內容其實都只能拿來當建議,最好的方法還是要靠自己摸索了。準備考試期間只要能靜下心來讀的話,其實也只是整天與書相伍,專注於其中有時還能體會知的喜悅,而沒上了不起就當兵或工作而已;考試的結果永遠都不是終點,一切都只是過程罷了,好好加油吧。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篇為碩二學長姐之推甄心得
「推甄也是一門機會,只要確信自己想要什麼,無論是否有把握都應該去嘗試。」
我是今年管理組推甄入學的新生,大學就讀於國立中央大學經濟系,其實一開始我並沒有想過我能錄取,因為在推甄的浪潮裡,我的總平均雖然有超過80,班排名卻是卡在17,比起成千上萬的優秀同儕,成績單上的數字還真不是稍嫌黯淡,是壓根就沒掂掂自己的斤兩。選擇推甄還是考試?對我來說,這是第二個問題,因為不論選擇推甄或是考試,這也只是道路的差別而已;最終問題還是回到─為什麼要唸研究所?理由可以有很多,喜歡研究的本質、為了求職準備、對服務科學的前景看好等等,而這其中的理由能不能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才是重要,因為說服自己比說服別人關鍵,研究生需要的是態度、潛力和能力,我試著給自己一個機會,歷經三個月準備書審資料,面對的是問號,同時也必須犧牲準備考試的時間,這是個不容易的抉擇,但決定後就是盡力。
 

    平心而論,服務科學是個新興議題,看不見也摸不著,發展性仍需時間去證明,但對我來說,不就是這樣的研究領域才最大嗎?服務在現行的消費環境是被動角色,也是隸屬行銷的一個手法,但試想若服務轉換為主動,定義清楚時那對產業的幫助將會更高,如果服務的效益可以評估,服務上市前能經由科學的方法檢視,產業就能夠更有效的提供服務,而不是讓大眾覺得麻煩或是多餘。我相信這樣的想法只是個開端,因為光是一個小小的服務模式就有千萬種行業能夠探討,像是這樣子的研究熱情是接近我的想法的,如果可以讓自己的想法發展成一套有用的思想架構或是科學方法(尚不敢說是理論)再親身實證,對我而言那比起證明某某學家的某某理論更來的感動,當然這只限於我的想法,每個人的目的性本來就不同所以並不衝突,但我相信內心的想法會大幅度的影響外在的表現,數字會說話、想法態度也能說話,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再去做,才不會讓自己又忙又慌又後悔,推甄只要把自己的條件彰顯到最高,其餘就是機會的掌握,我很幸運能夠看見機會,也讓機會看見我,希望有心準備推甄的同學們也能和我一樣幸運,也千萬不要忘記盡力之後就是放下得失等機會。
 

 黃智暐 

 

文章標籤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89_74ca960f.jpg「我從小就夢想能開一家餐廳!」

松霈學姊小時候就希望能夠開一家餐廳,餐廳有可能會在海邊,裡頭播放著時而懷舊時而新潮的音樂,那時候的松霈會是快樂的咖啡老婆婆,來回穿梭在小小卻溫暖的店面裡…現在的Paras Café 是松霈初加入服務科學所的第一項課堂實踐計畫,當合夥人急忙提出其他點子像是影印快遞店時,心裡早有想法的松霈理所當然提出自己的想法並極力引導,五人小組─ParasCafé 的創辦人開始建立了共識,而松霈的餐廳夢想也因此提早了很多就預先實現。原本想要跟滷味店借個小位置賣咖啡就好、原本想在校內租個小空間開個小店就好,但在實際操作後才發現真實的商業世界一切都是談規章和數字,借個位置需要租金、談抽傭,開個小店需要處理登記、簽合約、裝潢等許多繁瑣的事情,在費盡人力物力直到現在終於有個完整的店面,感動不在話下,背後付出的心血也總算有了一點代價。


創業維艱,營運也是一大課題,在松霈研發出多項美味創新餐點後Paras Café的服務定位更趨明確,但實際銷售時總有許多不安的因子,製餐動作慢擔心顧客等太久不耐煩、SOP 不完全做出來的餐點品質不穩等,而幸運的是開在校內的Paras Café主要客戶都是教職員和學生,當大家知道這家店是由五個學生親身嘗試創業,往往都是給予莫大的關心、建議和支持,而不是用校外店家的標準苛責。開業至今半年,今天的Paras Café 已不同於一般的咖啡店家,除了能攢得基本的營業收入,還多了一份溫情,是因為創業起飛時受到的許多照顧,店內的餐點總是份量實在,最常聽到的聲音就是五位老闆們要工讀生燻雞多加一點、生菜多加一點、果醬塗厚一點,此外總是能夠常常看見許多學生坐在裡頭開心的聊天,筆者本人就是服務科學所的新生,每當空堂時就會下意識的走進Paras Café,「因為知道大家都會在那裡!」僅僅入學兩週就能在咖啡小空間裡同等感受那份凝聚感,Paras Café 之所以成功不單單是因為創意菜單,不單單是因為專業的咖啡特調,而是一份無與倫比的服務熱誠,與那因應而生的舒適角落,心情好心情壞都能夠走進去充電或分享,Paras Café 是最好的心情咖啡輕食小站。(筆者:黃智暐/服務科學所98 級)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