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碩二學長姐之推甄心得
「推甄也是一門機會,只要確信自己想要什麼,無論是否有把握都應該去嘗試。」
我是今年管理組推甄入學的新生,大學就讀於國立中央大學經濟系,其實一開始我並沒有想過我能錄取,因為在推甄的浪潮裡,我的總平均雖然有超過80,班排名卻是卡在17,比起成千上萬的優秀同儕,成績單上的數字還真不是稍嫌黯淡,是壓根就沒掂掂自己的斤兩。選擇推甄還是考試?對我來說,這是第二個問題,因為不論選擇推甄或是考試,這也只是道路的差別而已;最終問題還是回到─為什麼要唸研究所?理由可以有很多,喜歡研究的本質、為了求職準備、對服務科學的前景看好等等,而這其中的理由能不能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才是重要,因為說服自己比說服別人關鍵,研究生需要的是態度、潛力和能力,我試著給自己一個機會,歷經三個月準備書審資料,面對的是問號,同時也必須犧牲準備考試的時間,這是個不容易的抉擇,但決定後就是盡力。
 

    平心而論,服務科學是個新興議題,看不見也摸不著,發展性仍需時間去證明,但對我來說,不就是這樣的研究領域才最大嗎?服務在現行的消費環境是被動角色,也是隸屬行銷的一個手法,但試想若服務轉換為主動,定義清楚時那對產業的幫助將會更高,如果服務的效益可以評估,服務上市前能經由科學的方法檢視,產業就能夠更有效的提供服務,而不是讓大眾覺得麻煩或是多餘。我相信這樣的想法只是個開端,因為光是一個小小的服務模式就有千萬種行業能夠探討,像是這樣子的研究熱情是接近我的想法的,如果可以讓自己的想法發展成一套有用的思想架構或是科學方法(尚不敢說是理論)再親身實證,對我而言那比起證明某某學家的某某理論更來的感動,當然這只限於我的想法,每個人的目的性本來就不同所以並不衝突,但我相信內心的想法會大幅度的影響外在的表現,數字會說話、想法態度也能說話,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再去做,才不會讓自己又忙又慌又後悔,推甄只要把自己的條件彰顯到最高,其餘就是機會的掌握,我很幸運能夠看見機會,也讓機會看見我,希望有心準備推甄的同學們也能和我一樣幸運,也千萬不要忘記盡力之後就是放下得失等機會。
 

 黃智暐 

 

arrow
arrow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