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  鍾宛蓉

畢業校系  彰化師範大學 企管系

 

一、心路歷程

下定決心準備讀研究所的時候我就到補習班報到了。在準備研究所的這八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恰好是挑戰一個人毅力的時間。在這段期間裡我常常覺得時間不夠用,尤其在大四時作業報告又不少,常常有進度讀不完的感覺。

我認為有三件事情是很重要的。第一是時間管理,規劃自己每天、每周需要完成的進度並確切實行,若沒有完成當周的進度則要檢討自己沒有做到的原因。還有我都會為自己留一點放鬆休息的時間,避免彈性疲乏。第二是找到適合自己讀書的方法及場所,畢竟別人適用的方法不一定適合自己。第三是找到一起讀書的朋友。自己一個人容易惰性發作,有人一起讀書的話可以相互督促彼此,並一起討論課業,再壓力大時也有人可以抒發情緒、面對問題。

 

二、為什麼是服科所

在因緣際會之下知道了清大有服務科學研究所,在搜尋相關資料後發現服科所的課程很吸引我、很有挑戰性,並且我認為服務科學這門學科在未來有很大的發展,所以我選擇服科所。

 

三、書審準備

書審在報名截止後大約一周左右就需要繳交了,對一般考試的同學來說時間可能有點緊迫,因此可以的話提早準備,壓力才不會太大。內容上我認為可以加強自己與服科的連結。首先要了解服務科學是甚麼,再去細想自己和服科之間的關係,像是報考動機和生涯規劃的部分,以及在自己所參與過的活動等。在英文書審的部分,建議在翻譯完後可以給英文好的人幫忙看一下自己有沒有不順的地方。

 

四、學科準備

英文

英文的部分我和多益一起準備,每天撥一小段的時間準備英文,可以上網看一小篇英文文章,或是到圖書館看個雜誌,養成讀英文的習慣。此外,我會利用自己休息的時間上網看個10~15分鐘的英文影片,訓練聽力的部分。

統計

在統計學的部分,我去補習班上課,跟著老師的步調走,把該算的題目做完,並在題庫班開課前把全部的範圍複習一遍。大約12月時開時寫考古題,當時我總共報考了12間研究所,和其他人比起來多了幾間,但還是有把要考的研究所近五年的統計歷屆試題做完,並認真檢討自己觀念不熟的部分,再寫的時候要模擬實際考試情況,像是有些學校不能用計算機,那寫考古題時就不能用計算機,並且要在時限內做完。我認為服科所考的統計沒有很難,重要的是統計基本觀念要懂,考古題要做熟。

 

五、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今年很幸運的是中文面試!教授人都很好。當天教授問的問題幾乎都是從書審裡問的,只要在做書審時有認真思考過都不會太難回答。另外教授還有特別針對報考動機提問,像是為什麼會想讀服科所?是從什麼管道得知服科所的?

建議在面試時建議不用太緊張,用平常心面對。

 

六、給學弟妹的話

努力一定會有收穫!期待能見到想加入服科所的你!
若有想知道的資訊,請聯絡我。

 

七、聯絡方式

renee.chung@iss.nthu.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