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陳幸君

畢業校系  清華大學 經濟學系

 

一、心路歷程 

大學裡,一直以來我都沒有特別想要讀研究所,因為自己的興趣一直太廣泛,對於未來實在是一片模糊的想像,所以我不想要只是讀一個文憑。直到三年級下學期,我到北京清華當交換生,在那裡,我聽見一些激勵人心的故事,關於追求真知的、全心全意學習的。於是我的心突然被點亮了,這才是學習的快樂。大學的前三年,我的成績維持得不錯,但卻覺得心中空空的,沒扎實地學到東西,那是因為我不夠自發地去學習,我想,如果我隨便選了個研究所讀,屆時必然也會這般痛苦吧,不過也是白白地花費了兩年,什麼都沒好好收割,那麼大學畢業與研究所畢業又會差在哪呢? 如果要讀,就要好好投入地的學。

回國後,因緣際會下我選了服科所的「服務科學導論」、「社會創業」及工工所的「人因工程測試與評估」,並旁聽了「服務系統創新設計」,這些課程讓我對服科所與工工所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也讓我決定推甄服科所。

 

二、為什麼是服科所

推甄季節開始,我也跟著開始緊張,當時的我對工工所與服科所比較有興趣,於是,我透過修課、上網查系所相關資料與該所的學長姐聊聊天,一邊整理自己過往所學與參與的活動,以及未來想要發展的方向、想要擁有的生活方式等等,我才決定要選服科所。當時我只推這一間,我想,如果上了就是天命,沒上我就準備去工作。

 

三、書審準備

書審也是很緊急的準備,要來了兩三個樣本,也做了非常多的網路資料蒐集,做好一個版本後自己縝密的檢查(不要有錯字等明顯錯誤)就請比較熟悉的朋友給點意見,就這樣不停地、反覆地修改直到每個人看了都滿意。

書審重要的是讓老師能在書審海中對你有印象。當時我想的是,我要推的所是服務科學所,那我必須讓整個畫面非常的使用者友善,利用顏色與排版,讓整份自傳可以一目了然我的特色與我與服務科學的關係、以及我想要進入服科的渴望。

學習計畫則是用了服務科學導論課上所學的工具來呈現,我想這也是想當特別的地方。

最後,我的書審成績高了最低錄取分數四分多。

 

四、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記得我是收到書審通過後才開始準備面試的,也是面試前一天才開始準備英文面試的部分。準備的方式是先想幾個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除了那種所上的基本題型,另外更要非常清楚熟悉自己的書審。前一天我還準備了手作小卡(中英版本都有,共做了十幾張),來提醒老師我的特色與重要經歷(同時也是暗示他們可以問我的問題)。 

當天,我以小洋裝出場,設法活潑、不要太正式但卻也得體。今年的面試是一人一間教室,裡頭共有三位老師,我的面試老師是雷老師、許老師與小王老師。一開門,雷老師就對我熱情的招呼,我的心輕鬆了一半,在發完小卡後,便坐下來自我介紹與回答。過程以全英文呈現,因為外籍老師聽不懂中文,有的時候我說不出某些單字,甚至就與老師「瞎拚ABC」起來!整個題目回答只要記得緊扣一些自己與服科的連結,我想都不會是太大的問題哦! 用真我面對就好。 

 

五、給學弟妹的話 

加油吧!!! 準備的過程會很辛苦,但是如果這是你想要的,會很值得的。前提是,先確定這是你所想要的吧!

 

六、聯絡方式

hsingchun.c@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