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  趙翊君

畢業校系 清華大學 科技管理學院學士班 (專長:經濟、中文)

 

一、心路歷程

「當你努力想完成一件事時,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你。」─《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大三時我開始認真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是什麼,大學四年來修了很多不同領域的課程,包含企管、經濟、中文、教育、語言、藝術等,正因為自己的好奇心非常強烈,這世上有太多美好、有趣的事物待我去發掘,覺得每一件事都「好好玩」的情況下(太花心),反而不知道該如何選擇一條最適合自己的道路(要專情)。

我非常感謝我的導師在我思考未來方向時,和我分享很多經驗和建議,讓我對科管院內的幾個研究所有進一步的了解,並對服科所感到好奇。同時我也找校內輔導老師聊生涯規劃,更清楚知道我要不要、喜不喜歡、適不適合什麼,這是一段漫長的自我探索的過程。一直到大三下大致歸納出自己最有興趣的兩大方向──服務科學和藝術,但本身不是藝術科班出身,要全心投入還是有些猶豫,又沒有非常想再繼續念商學院的課程,內心不斷地劇烈拉扯。一直到四月多和一位老師聊起自己心中的疑慮,老師反而說:「何不試著讓自己不要挑食?Try to be open-minded!」當你涉略的領域越多越廣,看到的東西也會越不一樣,除了自己原本就喜愛的領域,你也會同時擁有其他的能力知識,這些你現在喜不喜歡東西,不見得在未來時會毫無關聯。我想就是「不挑食」這三個字讓我下定決心,以服科所為第一志願。

非常感謝這一路上幫我看備審資料、陪我練習面試、給我任何建議、回覆和鼓勵的師長、學長姐、朋友和學弟妹們,每一個人看到的、在意的東西都非常不一樣,因此每一句話、每一個點子都幫助我”fine-tune”,這麼多雙眼睛骨碌碌地轉動著,幫助我檢視備審,檢視這個人,才能呈現出最好的狀態。我非常珍惜和大家互動、溝通、互相給予feed back的過程,深深的inspired。我更加確認一件事,我喜歡的是「人」,享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二、為什麼是服科所

我喜歡一次次地將自己抽離舒適圈,些許不安但興奮地迎接每一項新事物帶給我的衝擊與挑戰,而服科所的課程、活動都非常特別且具挑戰性。

大一時在元智大學意外聽了一場「設計思考的講座」(開始異想天開想用這套方法讓自己長高,咦?)閱讀一些關於設計思考的書,往後只要是設計思考相關的講座或工作坊我都會馬上被吸過去。而設計思考在服科算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在各式活動課程中,我看見服務科學和一般商管學院最大不同處──對人的關心,將以人為本的精神應用在各行各業,促使一般的科技、商業和服務多了一份溫暖,協助這個社會更有創意與效率地解決問題。

在科管院學士班選了經濟和中文為專長,讓我同時擁有理性的經濟思維和感性的人文關懷,這兩門學科以不同的面向在分析、處理各個時代人們面臨的困難以及如何應對這個世界,這讓我擁有更多元的視角。我想要靠自己的力量,像《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艾蜜莉一樣,解決問題並帶給人們意想不到的溫暖。

 

三、書審準備

這是非常痛苦的過程,越是放大檢視自己的備審時,就越看不見自己,刷過無數次資料,自己好像不過也就這樣,幾頁的A4就交代完我這個人。我到底有什麼好?為什麼學校要我?是真的要我嗎?為什麼我要念服科?我以後要做什麼?我真正可以做什麼?我的影響力究竟可以有多大?我可以感動多少人?這些無止盡的問題,巨大的壓力強迫我不得不面對自己,解釋自己的行為,每一個行為的意義。這些過程非常困難,因為有太多時候,我只是follow my heart,想做就去做了,備審就是要connecting the dots。精確地呈現出塑造今日自己的脈絡,而這些脈絡又跟服務科學有什麼關係?

自傳
簡單介紹自己的背景後,我用比較特別的方式來自剖,引用《決定未來的十種人》的十種角色,以過去經驗為例分析自己的人格特質,認為自己在家庭、社團、活動中扮演的是什麼樣的角色。

學習計畫中闡明
1.
為什麼要念研究所?
2.為什麼是服務科學所?
3.為什麼是清大服科所?
4.為什麼我適合服科所?
以及未來有興趣的研究計畫與方向等等

*文字是我最信任的表達方式,但是當老師們要閱讀一堆備審時,文字瞬間就令人備感壓力,因此善用顏色、圖案、表格,並以清晰明確、user friendly的排版方式就變得非常重要。(但是我還是打了很多字 呵呵呵)

 

四、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很多人見我如此緊張焦慮以為我沒有面試經驗,事實上正好相反,高三時我面試了四所學校,而且真心喜歡上面試這件事。在準備的過程中會發生許多自己完全沒有預料的事,一點一滴蒐集起大量的資料,認識原先可能不熟悉、不認識但非常有趣的人們,還有最重要的──認識真實的自己。這些令我著迷的地方就在於將這些東西串聯起來後,交互影響、醞釀、發酵,總是產生遠超出我預期的能量,然後彼此一起變成更好的人。

我是選擇管理組,以全英語面試,當時只想我要如何運用這十五分鐘和老師們分享我的想法和故事,把自己真誠地行銷給他們。除了熟悉自己的備審、過去的經驗、和每件事情的因果關係外,還要訓練反應能力,迅速串聯、應用自己的所學或經驗,當時差點不知如何回答問題而僵在位子上好一會,邊(緩慢)陳述腦袋第一個浮現的想法爭取時間邊思考,也意外地有更多想法pop out,然後簡單迅速做連結,回答出自己很驚訝也很喜歡的答案,才驚險地飄離教室……。

*可以多和身邊朋友練習英文口說、日常生活以英文思考
(我是焦慮人,焦慮到連作夢都在講英文XD)

(P.S. 當天面試剛好遇到財政學期中考,非常刺激,和所辦以及財政老師溝通後才把時間錯開,但是面試也有可能會有delay的情況……)

 

五、給學弟妹的話

Think Twice, be brave and….

Just do it!

六、連絡方式

 ichun.chao@iss.nthu.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