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吳映君

畢業校系  清華大學 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材料組)

一、心路歷程

在大二開始發覺自己不適合理工科系的訓練與未來就業方向,因此,我開始多方面嘗試不同的領域,這樣的過程讓我具備理工背景以外的經驗,也從中看見自己所「愛」與自己所「不愛」。因緣際會下,我參與了服科所舉辦的「設計思考工作坊」,接觸到一些Design Thinking與服務設計的流程、方法以及服務科學的概念。這些經驗引起了我的興趣,因此我開始找尋能夠更進一步了解服科所的管道,例如:了解服科所的課程規劃、先修所上課程、服科所部落格、服科學會資訊、閱讀服務設計相關書籍。

當時僅推甄一所研究所,也就是服科所,非常非常幸運的被錄取了,會這麼說是因為,我應該算是少數非資訊/資管的理工背景學生,因此以我的觀點,我認為服科所推甄看重的可能不是你已經會多少事,而是你適不適合服科所、能否在服科所有所發展,可以從幾點看出來:
1.是否了解服科所
2.對服科所有期待,且符合服科所的方向
3.自己所學與服科所有何關聯
4.passion in your eye(雖然很唬爛但很重要,衍生的重點在於你為你的熱情付諸執行了什麼)

 

二、為什麼是服科所

根據在服科所的修課經驗,除了符合我的學習期待與興趣之外,有幾個原因讓我選擇符科所:

1.        多元領域背景,容納多元想法

服科所有著不同領域背景的老師、學生,這裡很歡迎多元的想法,對於學生的發展也沒有限制性,接觸多元想法有機會激盪出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2.    重視實務

課程規劃重視實作與實用性,套一句福仁老師的話:服務,是一門「行」的科學

3.        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模式

互動式的教學模式重視討論、分享,藉此培養我們自主發現問題、探索解決方案的能力,團體共創(co-creation)的模式也是我很喜歡的學習方式。

4.        有目標的環境

因為沒有人大學本科是服務科學,所以出現在服科所的人都給了我一種很有目標、很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感覺,在這樣的大氛圍下學習讓大家更能夠一起進步、一起朝目標前進。

三、書審準備

1.        凸顯優勢

在了解服科所之後,在被審資料中你應該凸顯自己的優勢,例如:自己與服科所的關聯、具備哪些合於服科所的專業、特質。不需要把每一件作過的事都寫進書審資料(你寫不下,教授看了也很混淆),重點是寫出每個經歷為你帶來的具體成長。

2.       善用視覺化表達

由於自傳規定的篇幅很少,如何利用視覺化呈現出重點中重點讓教授一眼看到是關鍵,例如表格、圖像呈現重點,不僅可以更有組織的規劃內容排版,也能讓教授看出你的邏輯思考。

3.        提早準備,多找人幫忙看、幫忙修

這是最最最最衷心的建議,由其是文筆沒有特好或是沒什麼準備書審資料經驗的人!

通常自己寫得很順,別人看起來卻是亂無章法、一頭霧水,別人眼裡看到的才是教授真正會看到的,至少經過兩人協助修改,一定會讓你的書審資料更有重點,也更容易看。

 

四、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個人面試,一人約15分鐘,分三間教室(分別為管理、系統、設計三組)。設計組是嚴秀茹老師與王俊程老師,大部分中文面試、最後一題英文提問與答題。

紀錄了面試的問題(我還記得的@~@)

*都修那麼多課了(當學期修了服科導、社會創業),為什麼還想念服科所?
→向老師說明修課原因是為了解服科所是否適合自己,表明就讀意願,也讓老師了解我清楚知道自己的作為與目標

*參加過「設計思考工作坊」,有哪些印象深刻或是建議?
→提出對於Design Thinking的看法,印象中題了一、兩點建議

*自己大學的專業跟服務科學有何關聯?
→(這題我回答得很差,請跟我一樣半路出家的同學花時間好好想想>_<)

*由老師出題並現場提出一個服務的構想,或是向老師提問一個問題(英文答題)

→因為當時沒把握回答好服務的構想,所以選擇問老師一個關於服務設計的問題,老師也很認真的用英文回答我(結果老師講英文的時間比我還多XD)

總之,老師面試時都很好,不會刁難人,事前可以上網看看服科所老師們的相關資訊,或許可以幫助在面試時少一點緊張,心裡也多一個底。

另外,非常建議找人(了解服科所得更好)幫忙模擬面試,或是至少準備一些常見的提問,在面試當場會很有幫助。

 

五、 給學弟妹的話

找到自己所「愛」是一件幸運無比的事,即使追求的過程再困難,只要你認真別人就會把你當真,即使後著臉皮也要展現你的動機、渴望。

如果服科所是你/妳經過了解、思考人生方向後認定的目標,就歡迎你/妳不顧一切方法、阻礙,一起加入服科所大家庭吧 :目

 

六、聯絡方式

Eamil: shlzax@yahoo.com.tw

Facebook: 吳映君(或搜尋以上Email),歡迎直接傳訊息問我!若需要加好友請讓我知道你是誰,不然我是不會加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