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孫以倫

畢業學校: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

 

 

一、考試心路歷程

    只是一個決定。大三我決定要念商管所開始,就去補習了。學一個新的科目在剛開始都會很難、很陌生,但是如果你想,一定可以。我一路上念文組、中文系,基礎的微積分完全沒學過。當時認識許多理工背景的朋友,他們都學過微積分,可以找朋友教。當時一位唸數學系的朋友幫了許多忙,我用了一些補習課程之外的時間加強微積分。(如果找不到人願意花時間教也沒關係,補習班也有提供基礎微積分的課程。)補習班的課程很緊湊,需要花很多時間上課,但時間絕對夠,按部就班的來。

    我多花了一年考研究所,現在想起來覺得是太晚才決定要轉讀商管類,相關經驗的累積也是非常重要的。準備考試的時間一定夠,但如果我能更早確定要唸服務科學所,我會參加更多相關的競賽、活動。大四那年我參加了YEF(Young Entrepreneurs of the Future)這個計畫,收穫很多,從這個計劃我開始認知business是創造價值的根本,更是生活的本質,相信創業/投入產業是改變世界很直接也很實際的方法,也因為如此更確定自己要念服務科學。

    服務科學是一個跨領域整合的學科,任何實務經驗都可以在服務科學的領域做應用。好比我就讀人文社會學院中文系,對於土地相關的議題也感到興趣,有一些田野調查、文化研究的相關經驗都可以與服務科學「以人為本」的理念做連結運用,而商業(business)是服科所用來解決問題的方式。在服科所我們尋找價值,有了價值論述後才導入商業(創業/社會企業/公司)。理解服務科學所的內涵很重要,特別是在面試的關卡。由於我就讀清大,服務科學所對我來說並不是一個很遙遠的系所,大五那年我修習了服務科學所開設的課程,這讓我對服務科學所有更深的認識,也很重要。(若非清大的學生,我覺得詢問服科所的學長姐也是很好的辦法。)

 

 

二、學科能力增進

統計學

觀念很重要,尤其服科所的統計考的都是觀念,計算不難(但熟悉題型還是考試中必要的條件)。

 

管理學

除了Robbins的聖經本之外多閱讀管理的相關書籍:服務科學入門十講、服務行銷…..,建議修一些相關的課。

 

兩個科目熟悉考古題都非常重要。

 

 

三、面試準備 &當天情況

1.準備英文版自我介紹

2.針對自己的備審資料想一些可能會被詢問的問題

●你為什麼要讀服科所?為什麼不去讀一般的MBA?(這個時候要回答的是服科所跟一般MBA的差別以及你選擇服科所的原因)

●你以前做過的事情跟服科所的關聯(只要被問到以前做過的事情就可以順便提起它在服務科學中的意義) 沒考上的話你要做什麼?

*想1~2個你想要對面試老師們提問的問題(這個一定要做足功課,不要假會)

3.用英文把上面的問題想過(演練)一遍

 

 

四、給學弟妹的話

加油!決定了就去做。 樂意給予諮詢。

elaine790916@hot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