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吳映嫺

畢業校系   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

 

一、心路歷程

我真正感受到對未來的茫然感是在大三下學期剛開學時,當時雖然有想念研究所繼續深耕實力的念頭,卻找不到有興趣或適合自己特質的科系(很挑xD),我喜歡動手實作大於研讀理論,我喜歡出走見識大於閉關研究,我喜歡跟不同領域的人交流合作大於只用管理的眼光看事情。

 

某次在校園遇見系上的學長,當下便聊起研究所的事,他是管科的情報處(咦?)知道班上學長姊都推甄或考試什麼學校,因此從他那裏得知「清大服務科學所」,後來上網查詢服科的介紹及課程,看得有點懂卻又不是很懂,但直覺告訴我「就是這裡!」。

 

二、為什麼是服科所

我念的是商管,但系上的課程設計較少有「把手弄髒」、「實地操作」等實務層面的學習,為了讓所學的知識有舞台可以發揮,我參加過一些志工、社團與課外活動,而從這些經驗中,我漸漸發現自己的興趣不在於一般的公司治理,而在社會企業和社會設計,我很希望自己將來能投身這個領域,用專業為社會解決問題,為世界帶來一點點的改變,因此在看到服科所有社企相關的課程、舉辦設計思考工作坊,讓我非常渴望能在這裡學習如何用創意面對每項挑戰,以及培養敏銳的觀察力與同理心。

 

三、書審準備

除了清大服科,我還推甄了交大科管、交大經管、北大合作經濟等系所(對不起我太多情了,因為我很害怕沒有學校要我Q_Q),因此我從暑假的尾聲便開始著手自傳和其它資料的準備,並透過各方人脈借到學長姐們的備審作為參考。提早準備書審的好處是有較充裕的時間回顧與篩選,並思想自己的經歷與所學和服科有什麼相關,由於篇幅有所限制,因此內容的調配比例必須適當,讓人在有限的資料清楚勾勒出你這個人。以下就我的備審資料做要點整理(僅供參考~

 

 <自傳>

1.     家庭背景

2.     個人特質

3.     學習歷程

我在撰寫的時候會去想教授在讀的時候會希望知道哪些資訊,因此我一開始簡單介紹家庭與家人對我的影響,接著提到自己的特質,並用描述學習歷程與跨領域的學習,而英文自傳的部分有請英文好的同學幫我校正批改。 

 

<學習計畫>

1.     就學動機

2.     修課計畫

3.     生涯規劃

4.     研究計畫

 

就學動機我用三個問題闡述:為什麼要念研究所、為什麼要念服務科學研究所、為什麼要念清大服務科學研究所(當初沒有寫到「為什麼我適合服科所」,但我覺得這是更為有力說服教授的問題);修課計畫我不是分短中長程,而是將目標分類,利用表格列出明確要完成的事情與原因。

<優良事蹟>

所上規定最多放五項經歷,但我有做一份活動參與簡歷,希望讓老師看到更全面的我,而我挑選最能突顯我的特質、興趣以及與呼應服科精神的事情,像是加入田徑隊、國內外志工經驗、汪汪社、跨領域合作專題,用照片和文字表達我在這些活動當中的學習與體會。

 <排版>

我不會做很厲害的排版設計>_< 因此把重點放在讓文字和版面看起來舒服、內容一目瞭然,不過也要很得意地說我在每個資料分類上都自己畫icon區別喔 :P

 

四、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書面審查通過到面試中間只有不到兩週的時間,因此我在繳完審查資料後便開始準備面試,以備不時之需。當確定初試通過後,我的好朋友不藏私地介紹服科的學長(慧心&秉均)幫我模擬面試,學長們根據我的備審丟出一些老師可能問的問題,也提供一些建議讓我更精準、更有內容地回答。 

 

l   小插曲:在這之前,我打聽到的管理組面試都是用英文進行,但這次卻在面試前一天聽到負責管理組面試的外籍老師出國,而改為中文面試的風聲,我超級緊張錯愕因為我沒有用中文練習回答過,英文也還練得不是很好QQ總之面試當天我超慌亂的

當天管理組是由王貞雅老師與許裴舫老師面試,我霹靂啪啦講完英文自我介紹(中間老師還叫我slow down,超糗的),當老師問我問題我就自動轉換成中文了…….雖然學長跟我說服科的面試就在聊天一樣,但我一點都不這麼覺得,老師問的問題幾乎不在我準備的問題清單上@@總之我不曉得自己怎麼撐過那十分鐘的。結束後很失落、很難過,那天中午剛好打畢聯盃女籃賽,我就立馬換裝衝回交大打球,化悲憤為力量,成功晉級進入冠亞賽xDDDDD後來我自己稍加分析了一下,為什麼我準備的方向和老師問的問題不一樣

我的面試順序正好是那個梯次的最後一個,因此我想很多人都有志工經驗,而老師也許在前面的同學都問過這個問題所以就不想問了,而我有輔系(工業工程),因此當天老師針對我的輔系詢問,像是:在工工學了什麼、工工和服科之間的關聯、應用、對老師的感覺。雖然我不記得當初到底說了什麼,但很開心能夠加入清大服科,給了我一個機會繼續思考這幾個問題。

五、給學弟妹的話

成為服科份子快一個月,仍在適應忙碌的生活步調,看到每個人身上各自具備我想要培養的特質與能力,就很期待每一天與大家的相處與學習,不怕學不到,只怕學不完,因為清大服科就是如此樂於分享與共好!

 

不管清大服科是不是你的首選,請勇敢相信自己做的每一個決定,昂首邁入下一個里程碑吧!

 

六、聯絡方式

emilydudu.wu@iss.nthu.edu.tw

如果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寄信給我,我會盡己所能提供協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