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4月的早上,我帶著不安的心情步入面試教室,在這裡與許裴舫老師第一次見面。面試過程中,她總是帶著微笑的看著我,減輕我緊張的心情和壓力,令我不自覺侃侃而談,她專注看著每位面試生,並仔細聆聽你的回答、仔細觀看你的反應。」
第一印象中,是一位面帶微笑、有耐心並認真的好老師。
「同學,這堂課"上課參與"的評分標準,就是坐在最靠近老師的前面兩排,還有上課主動發言的同學,重點就是要讓我有印象。如果到學期末我對你還沒印象,我想評分的結果你可以想見。」此時底下的同學們一陣騷動。有人藉機倒吸了口氣。
「我之前在外國唸書的時候,同學們是爭著問問題呀,這樣才能有多一點的互動,同學也因此能有多一點的收獲!」
 在開學後研究方法的第一堂課,我們見識到一個期盼給學生很多,真心希望學生成長的老師。

2008年10月24日下午訪談中
「老師你曾經是成大企研為什麼最後是選擇MIS?」
「我曾經是工科(指大學),加上當時成大企研內有分組,自然而然就選擇MIS,沒有特別的理由。」許老師笑笑的回答。


「為什麼選擇出國念博士?」

「在念研究所時,曾經想過當教授也不錯,若要當教授當然要拿到博士學位,而出國念書本來就是我很久以前就想做的事情。」


「你曾經在上課中,提到出國念書遇到許多困難,可以跟我們分享嗎?」
「你們倆有人要出國念書嗎?」老師問,我們兩個人皆搖搖頭。
「好奇怪,我們那時候的人都想出國念書,怎麼輪到你們卻很少有人想出國念書。那時的我對出國念書總是有一些幻想,但真正在那邊才了解,出國念書和出國是不同的。出國是很輕鬆、很開心,可能是去玩,但出國念書,重點在於念書,唸書就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心態上就會有落差。在國外唸書過程中,會有許多你想像不到的問題,例如,和教授的關係、同儕間的壓力。有時候會有些誤會產生,剛到那邊英文又不是很溜,想辯解卻又結結巴巴。」

「老師在研究所前就住在外面嗎?」
「是阿,我是很獨立的人,所以到國外生活這些都不是問題,我也很少有想家的情緒要調適。所以真正感到壓力的是像同儕或課業壓力,明明大家都是去上計量經濟,有人一堂課就懂了,還可以和教授舉一反三,我卻看了十遍還像看天書,哈。」大家都笑出來了。之後,又繼續說「我們班同學間都來自世界各地的菁英,有人從小就不斷跳級,有人是聯考狀元,各個都是很厲害的人聚集到這裡,那時候你的視野也跟著打開,如果你們有機會出國就把握機會,出去看看不同的人、不同的世界,重要的是那將會拓展你的視野。」

「請問老師,如果學生未來碩士畢業,要走向就業導向,那我在求學過程時要注重在哪一個面向呢?」
「哪一個面向?或許是想要整體的能力吧。因為你們都是一年半以後就要就業,那要趕快想想,一年半以後,你要拿什麼東西要出去跟其他十幾萬個碩士畢業生競爭。而可以讓人肯定,你真得是很不一樣,而讓公司願意錄取你。」

「那我們要先鎖定幾個產業去關注嗎?」
「找工作就像交男女朋友一樣,真的是緣份!」此時全桌的人都笑了。
「因為在未來工作以後,很多事都沒有辦法預測!像我的同學畢業時進了當時的股王,結果在前幾年被公司裁員。一切都很難有個準~」

「老師,在今年年底,所上會希望學生列出在明年暑期實習,希望想要實習的公司,請問老師,學生對於未來的就業方向還不是很確定,該要如何做選擇呢?」
「找一個你喜歡去的就好了呀。」我們同學又笑了~
「我現在越覺得很多事情,不是非要怎麼樣不可才行。有時候真的是運勢。你有努力,機會來了,你抓住了,你就上去了。你不用刻意想:我現在一定要怎麼樣。一些小事不用太過於計較。你有努力,現在有儲備你的實力。將來機會一來有把握住,自然就是你的了。所以我說找工作就是緣份,你剛好這個時機畢業,剛好這家這麼好的公司,有了這一個缺,你能力夠就上去了;但或許有時候,能力比你更好的,剛好沒有遇到這樣的工作,他就只能屈就到某一個他不喜歡的工作。所以這要怎麼說?」
「一切就是際遇囉~」
「我記得我PhD畢業的時候,我的指導老師請我到他家一起用餐,在晚餐後他就提到說:我現在的這一切,在我當時畢業的時候,根本沒有想過會到今天這樣的地步。」老師接著說,「國外的商學PhD是很難申請的,我那時會被指導老師挑中而能出去,回來之後有幸能夠來清大,真的是因緣際會。我相信比我好的人還有很多,這成了人生機運問題。但,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你有沒有先把自己準備好,剛好有機會來,你有沒有勾到」
「就像我記得有個老師有說百分之三十是機運,七十是自己努力。所以要先充實好自己」
「對呀,就不要機會來了,你發現自己卻敗在什麼地方上面而在懊惱」老師說。

在所上老師們之中,就屬許老師年齡與我們最相近。也因此在訪談的過程,老師依循她過去才剛走過的道路,給予我們許多的建議,除了讓我們看到了老師親近而真實的一面,亦有許多做事的態度值得讓學生們效法與借鏡。
最後的談論中,老師說她希望收到的學生是一個”有責任感的”人,她認為不管我們去找任何一位老師,都該呈現出你是一位「有責任感」的學生,這很重要。當然在去找任何一位指導老師之前,應先了解他們領域的專長,先閱讀過老師曾經發表過的論文和文章,最後拿出你負責任的態度。這件事也提供給之後想找許裴舫老師當指導教授的學長姐或學弟妹們,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

 

 

本文轉載至服科所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