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楊乃蓁

畢業學校:國立中正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一、推甄心路歷程

決定要推甄研究所時,原先一直是以企研所為目標,而大學指導我的教授推薦我也試看看清大服科所,因為他發現我的興趣剛好跟所上的課程規劃相符,在教授的推薦下,我才開始「研究」服科所,沒想到越深入了解這個系所,就發現自己越喜歡!

當初在部落格看到學長姐推薦《服務科學導論》這本書,為了能更了解服科所,在準備備審與面試的同時,我也借閱了這本書!看完後果然更了解服科的應用與內涵,推薦給對服科所有興趣的同學,相信一定會有很大幫助!

而從準備到放榜的這段時間,常常對未來充滿著不確定性與茫然,但只要認真的想過「為什麼我要讀研究所」與「為什麼我選擇清大服科所」,當心中已經有明確的答案時,即使面對多變的未來,也能堅定地走下去!

 

二、書審準備

我推甄的這一屆,是採用線上傳送備審資料的方式,因此不用印出紙本。但也因為這樣,我在電腦排版上下了很大的工夫,讓字體與配色在用電腦顯示時,能夠清晰明顯,如此一來也能讓審核的教授看得比較不吃力。此外,線上系統會一一分類該上傳的大項,所以不用擔心自己會漏掉資料,在準備備審時也比較有頭緒。根據系統上的分類,內容如下:

  1.           個人資料表:線上系統有格式提供填寫。
  2.           報名資格審查資料:大頭照、成績單、學生證等學力資料。
  3.           系所指定繳交資料:

l   大學歷年成績單

l   學習研究計畫書(中文):此部分我並沒有寫「研究計畫」,而是描述未來兩年與畢業後的生涯規劃。

l   自傳(中英版本各一份,格式自訂,限2頁以內):我用表格與條列的方式來呈現,並將自傳分類為個人背景、學園生活、大學經驗、報考動機。

l   個人資料表(中英版本各一份,格式自訂,限2頁以內):此部分我全部用表格呈現,內容有我的基本資料、教育背景、課業表現、工作與活動經驗、獲獎經驗、技能認證。

l   其他有利申請資料:雖然此部分非必要,但我將大學在系上、社團、課外比賽和實習經驗…等補充資料集結成一份檔案,並在最後附上了自我能力分析與選擇清大服科的原因,這一部份是讓自己加分的好機會,大家可以多利用這個項目展現自己與眾不同的部分!

 

 

三、面試準備&當天情況

在書審第一階段出爐後,接著就是面試關卡了!面試前,系上有特地說可以帶簡單的資料進場,當時我有特地再整理一份簡單的個人簡歷,到現場時發現果然大家都有準備!而且在面試時教授也可以翻閱這份簡歷資料,建議大家都可以準備一下!

面試我的老師分別是嚴秀茹老師、雷松亞老師,與王貞雅老師。面試時間約每人十分鐘。當時被問到的問題:

  1.     嚴:可以選擇用英文或中文自我介紹一分鐘。(雖然有雷老師,但當下我還是選擇用中文,因為在練習時我發現中文的詞彙比較能精準表達我想要說的!雖然事後有些不安,但還好是好結果!)
  2.     嚴:你大學成績一直保持得不錯,那你覺得好成績對你來說,最大的損失是什麼?
  3.     王:資料上有顯示你會到偏鄉帶小朋友,你覺得他們最缺乏的是什麼?
  4.     王:你剛剛說的幾乎都是偏向硬體設施,有沒有軟體方面?
  5.     嚴:除了服科所,你還有推甄哪幾所學校?
  6.     嚴:都是企研所耶,那如果都上了你會選哪一間?
  7.     雷:未來想往哪個產業發展(英文)
  8.     雷:有餐飲管理或飯店管理相關的學習或實習經驗嗎?(英文)
  9.     嚴:還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們的,或補充的嗎?

其實面試的時間過得很快,我在時間還沒到時,教授說可以了!原本很擔心提早結束會不會影響到結果,一直抱持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等待放榜,得知上榜的時候,真的超級開心的!

 

四、給學弟妹的話

服科是個很溫暖的大家庭,記得參加迎新時,聽到一位學姐的分享覺得很感動,也想在這邊分享給未來的學弟妹們:服科所很新,可能會有人質疑它太新、名氣不夠,但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沒有傳統的束縛,現在的我們正在「創造傳統」。

全力以赴,不要讓自己後悔準備不足,相信一定會有好的結果等著我們去收割!歡迎學弟妹們的加入,與我們一起寫下服科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