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王立安

畢業學校: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一、考試的心路歷程

    在決定考研究所之後,因為在大學的基礎沒有很扎實,再加上決定的時間很晚,所以就報名了補習班。開始密集上課的時間是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再知道可能有一陣子要準備考試後,就先在暑假開始前出國一個禮拜,讓自己先休息一下,玩完後更能專注在正事上,不過暑假的時間幾乎都是做專題跟在補習班看帶子。

    大四開學後,把要修的學分降到最少,因為專題是必修之一,所以開學後的時間依然是專題、上課、圖書館,然後晚上或假日的時間去補習班看帶子。年底的時候專題告一個段落,所以除了上課的時間之外,其他時間都待在圖書館看書到晚上九點多。衝刺期大概是年底到考試前,尤其是寒假的時候,每天七點多起床吃早餐後,就去圖書館看書,除了中途吃飯休息外,大概看到圖書館快要關門,回宿舍再繼續看。

    其實在考試前的準備,只要靜下心來看、整理自己的筆記,大致上都不會太差,不過重點是還要有後續的自傳、面試等準備,所以在平常的時候就可以先跟學長姊拿他們的自傳來參考,不用到筆試放榜之後才匆匆忙忙的準備。
    最後,看書的時候如果有個比自己認真的同學一起讀會更好!我很慶幸遇到很用功而且又很愛管別人有沒有認真看書的同學,因為我大大小小的考試幾乎都是會臨時抱佛腳的人,這是一個壞習慣,不過考研究所的時候因為有一起看書的戰友改正我的壞習慣,所以如果有這個壞習慣請盡快改掉!

二、學科能力的增進

計概:

   在計概的準備上,我聽了補習班兩位計概老師的帶子,所以等於是一開始就複習了兩回,照著講義的內容看大概就夠了,我會把兩位老師、圖書館借的其他補習班的計概,自己整理成一份計概筆記,所以在衝刺的期間我只要看自己整理的筆記就夠了!之後還有題庫班的複習講義也會一起參考,因為裡面有一些考古題才會有的內容。
MIS:

    大致上都是自己看,因為是補帶子再加上我覺得老師沒有上得很好,所以在暑假的時候,我看了一遍林東清老師的書,大概了解MIS的內容(因為MIS是大四必修,還沒上過課),平常去圖書館休息的時候,就去雜誌區看數位時代、IThome等跟資訊有關的雜誌,然後做一點筆記,這就是在圖書館看書最方便的事了!並且我會和同學一起討論MIS,然後互相看彼此考古題的答案給予建議,就是在這樣不斷練習下我才能寫出論述,再加上我同學不吝嗇的幫忙!還有可以在網路上找一些相關的論文、期刊,我因為課堂上的報告找了一篇期刊,結果就跟我考服科MIS其中一題一樣,節省了好多看題目跟解題的時間!
資結:

    因為在考計概的時候會出現很多資結的題目,再加上有些學校資結會自成一科考試,我沒有補資結,不過我在聽完補習班的計概之後,跟資工系的同學借補習班的資結來看,太難不會考的我就不會看,然後遇到不會的就問資工系的同學,所以在考計概有資結出現時,會比較有邏輯的寫答案或找到答案。

最後,考古題的練習也很重要的,就是要考的學校的考古題一定要做,但也不用做太久遠的考題,我是在寒假以前做一些其他沒考的學校,或是比較早的考古題,熟悉考試題型。在寒假左右,開始做要考學校的考古題,可能幾天內做同間學校三年的考古題之類的,這樣子就能看出這間學校大概會考什麼題目,然後在考試前加強複習那些重點。

三、面試準備

    備審資料需要中英文兩個版本,內容大致有簡歷、經驗、動機等,要表達出你有多想要就讀服務科學這個領域,至於英文版可以自己大致寫完之後,找學校的英文老師幫忙批改,或者請英文系、英文強的同學幫忙看過一遍。
面試內容會從備審資料裡面來問,所以可以從自己的資料裡面想老師大概會問甚麼題目,事先想好要怎麼說,我被問到的問題幾乎都是從我繳交的資料或是一開頭自我介紹時提到的內容。

四、給學弟妹的鼓勵

    既然決定要考研究所,就要把心思放在上面,當你很努力想要達成的時候,很多人都會來幫忙你,這也是我在考研究所的期間的感想,也可以在考試當天找自己的好朋友陪考,也可以幫自己增加信心!還有也不要被其他人影響自己的心情,自己的進度自己排好,按部就班的照著做,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看書方式,別人看你起來認真不代表你完了,別人很混也不代表你很認真。最後,希望大家都能有理想的結果!清大服科歡迎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