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翁宛婷

畢業學校:國立高雄大學亞太工商管理學系

服科所考科:統計學、管理學

 

一、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

「當你真心渴望一樣東西時 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

準備考試前需要的是勇氣-下定決心。

我是一邊工作一邊讀書的重考生,從落榜到決定重考的這段日子,很認真的思索我究竟想要的是什麼,看著身旁繼續攻讀研所的朋友迅速成長時,發現自己在原地踏步已久,雖然有一份不錯的銀行業客服工作,也從中學習到許多,但很清楚​自己想要得不是這樣,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開創不一樣的人生,也因為這份工作讓我對服務科學產生了興趣,就這樣我在九月底開始重新準備研究所考試,辭去原本業務繁重的銀行業工作轉而擔任幼稚園老師,讓自己可以多挪出時間讀書,​並且,將重考的決定在系友大會面前說出來,請大家為我做見證。

考科的選擇也跟先前不一樣,因為服科所是準備統管,而我先前準備的是經管,等於要重新準備一科空白的科目,放棄先前花了許多功夫的經濟,這樣的機會成本,有點冒險,但是想起統計老師說過:「只要你想,不管剩一年、一個月都來​的及。」這句話給了我很大信心,沒有徵詢太多意見,怕會左右自己的想法,便下定決心換考科。

準備考試時需要的是信念-堅持到底。

週一到週五每天早上八點到圖書館唸書到十點,接著上班,下班後晚上九點到十一點再趕回圖書館唸書,週六值班,9月底到12月的假日只能窩在TKB將幾乎空白的統計學進度重新上過,只要想到我一個禮拜能讀書的時間可能是其他考​生兩三天就能補齊的,再加上工作上的壓力,原本以為負面情緒會很多,但反而加深我想挑戰的決心,漸漸的,我幾乎不去想萬一的問題,我只知道我很開心能給自己這樣一個機會,很幸運得到很多朋友的幫助,很驕傲擁有很多祝福而不是​擔心,「當你真心渴望一樣東西時 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這是我唯一的信念,唯一的作法就是不去聽,不聽那些會影響準備心情的話,儘可能把自己當作聾子,不聽閒言閒語,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照自己擬定的進度往前,傻傻的相信自己那就夠了。

考完試需要的是勇敢-接受事實。

有分子也有分母,偏偏分子就是很少,你要接受「不是你很努力就一定會上榜」,你要接受「就是有人那麼幸運每天到圖書館睡覺回家玩電腦卻榜上有名」的事實,很多時候或許你少了就是那麼一點運氣而已,失敗了,或許埋怨、無奈、哭​泣、不甘心,但那些分母也都在面對,你不是一個人,你是大多數的那部分,要知道不管在分母或分子裡比你努力的大有人在,曾經我失敗過,我不努力嗎?

不!我真的非常努力,在補習班經濟學管理學小考、模擬考都保持一定水準,管理​學作業幾乎都是C+開頭,上台解題也得到最佳版本的肯定,在那樣的氛圍下,沒人想過落榜會發生在我身上,但那又如何?我還是落榜了,跟我一起準備考試的戰友們通通榜上有名,而我卻只能無助的在原地,現實是殘酷的!但走過去你​會體會到不一樣的價值觀,重要的是請不要因為失敗就否定你的努力,結果固然重要,但過程才是讓你成長的,分子之所以為分子;分母之所以為分母,上天自然有祂的安排,如果沒走過這一回,我可能也沒機會真正了解自己的興趣何在。​成功了也請你珍惜,珍惜這個茁壯的機會,要知道這份成功是多少人的希望,不要只是為了文憑,請努力讓自己成長做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二、學科能力的增進

時間安排

準備時間規劃表,從日計畫、週計畫、月計畫到考試前的所有進度排出來,日計畫跟週計畫越詳細越好,但不要排得太滿,畢竟計畫改不上變化,保持彈性空間隨時可以變更,月計畫盡可能為大方向,不要輕易更改。

我的部分因為每天的時間不多,加上每個禮拜都有上統計TKB,所以假日時間以統計當週進度複習為主,其餘週一到週五早上兩個小時統計,晚上兩個小時管理,回到家的時間就是把當天進度無法順利完成的部分補齊,盡可能在12點半​以前入睡,睡眠充足很重要。雖然時間不多,但是讀書進度是可以跟上。

◎統計學

9-12月:

雖然統計學較慢開始,但因為管理學清大服科考選擇題,所以認為統計學是關鍵,因此以工工所的統計學程度為目標下去準備,自己作筆記,重視公式推導的理解及整體觀念並且整理每個章節的重點和自己最不熟悉的部分,在​還來的及前,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單元,雖然說考古題可能會有出題的趨勢,但殊不知會不會突然考出意想不到的單元。在這個階段,上課所上到的每個例題,我會當天上完課自己重算一遍,錯的部分作記號,下次上課前再算一遍當作複習。

每天的進度則是以統計學700題為目標,上到哪個單元作到哪個單元,沒有星星的先作完,再作一颗星, 以此類推,作不完的部分過了就過了,不要堅持作完這個單元才能往下個單元前進,重在質不在量,至少上課例題有完整的作過並確實了解已經夠了。

1-2月:

這個階段統計學700題已經被我丟在一邊了,以題庫班的進度為主,方法一樣,上課的部分帶到的例題一定自己算一遍,這個時候聽課已經可以作到老師講解的同時並且自己算完例題。考衝30天+題綱挈領所有的範例平均分​到每天,考衝由前往後寫,題綱挈領由後往前寫,這樣才不會寫完前面忘後面。

考前:

因為時間關係,每間學校的考古題我只能在考前當週做,每天做一份,剛好可以及時做完,可能會有人覺得考古題太晚做了,但以我自己的觀念而言,太早做會怕自己迷失在考古題陷阱裡,往後做題目只加強考古題的部分,加上我自​身的狀況衡量所以才選擇當週做,檢討完就是加強觀念弱的單元,當然這種做法有好有壞,萬一做完發現錯誤太多,可能也會造成無謂的焦慮,所以每個人應該斟酌自己的狀況。

◎管理學

9-12月:

管理學就沒再進補習班了,以自學為主,這個時期就是不斷的將觀念、理論背熟,掌握基本題型,因為把主力放到統計學身上,所以在這個階段,我沒有做題目,就是把整個管理學的架構來龍去脈一直不斷重複複習,並且看了​幾本管理學的書,但主要以解釋名詞為主,認識較偏的名詞或理論,並且把先前寫的作業拿出來修改複習,至於時事的部分,這個階段還沒開始準備。

1-2月:

此階段開始做題目,但是我是從申論題下手,將毎個解釋名詞、理論,在限時內解出來,每個觀念都想出三大重點。至於時事的部分,可能是去年的經驗,覺得投資報酬不高,只是單純的閒暇之餘看雜誌,知道發生什麼事,畢竟​若考選擇題時事不會太深,考申論題內容的著重還是很重基本觀念的融合,所以沒有特別針對時事猜題寫出範例。

考前:

清大服科考題以英選為主,也是考前當週才開始著手考古題,其實觀念清楚的話,選擇題的問題就不大,問題大的應該是看不看得懂英文,至少所有的名詞理論英文要很清楚,我的英文程度普普,但因為準備時很重基本觀念的融合,​所以選擇題的部分雖然只寫考古題,但是還是可以掌握到基本的分數。

 

三、面試準備

因為我的經歷不太一樣,參考價值可能比較不高,所以就簡單的寫一下。

備審資料

第一面:

以個人特質經歷為主,用不同的構面呈現,輔以照片,多些色彩,豐富化版面,自我介紹的部分最好以此發揮,讓教授在看跟聽的同時接收同樣的東西可以加深印象。

第二面:

以工作經驗結合服務科學再加上簡單的生涯規劃。

面試猜題

所有備審資料可以衍伸的問題全都準備,網站上關於清大服科的資料看熟,其實不考慮時事題的話,基本問題是很好準備,只要你夠了解自己,夠勤勞把每個問題都模擬過,多多練習口條,第一關就沒問題。

面試遇到的問題

個人面試時所遇到的問題真的都是以備審資料和自我介紹衍伸。

l   ◎轉換工作的原因

l   ◎為何想繼續升學並選擇服科所

l   ◎客服工作跟服務科學的關係、客服工作的內容、給自己帶來的影響

l   ◎對服務科學的想法

l   ◎家庭狀況

l   ◎大學舉辦的活動、大學成績、大學打工的情形

l   ◎對於自己有自信的部分及未來想提升的部分

團體面試就是小組討論創新的面試方案以選出符合服務科學的學生

團體面試的部分,盡可能表達自己的想法,對於教授提的問題即使不清楚,我會先聽其他人說,再試著舉手融合他人意見從中自然而然得到屬於自己的答案,就是要開口。

 

四、給學弟妹的鼓勵

總而言之,「盡人事,聽天命!」,不要給自己設限,夢想越大,即使破碎,碎片也會更大!我相信“當你真心渴望一樣東西時 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只要你堅持到底!

arrow
arrow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