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許筱姍

畢業學校: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服科所考科:統計學、管理學

 

一、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

準備研究所的路途漫長且遙遠,該如何通過重重關卡呢?你必須做到這些事!

l   下定決心

  準備考試真正的開始是在於你下定決心要考研究所的那一刻,所以我覺得重要的是你要先找到你的決心,擁有決心讓你能擺脫誘惑以及堅持到底,所以這十分重要!

l   堅持到底

  準備考試的時間痛苦又漫長,但贏家永遠是能堅持到底走到最後的那個人,所以,你必須要有堅強的毅力與耐力。

l   克服壓力

  這段時間你的壓力會越來越大,釋放壓力才能讓你保持動力,而我的方法就是看電視,我認為放鬆心情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環,所以我從圖書館念完書回家必看電視,但當然不能看太久,康熙是我是放壓力的良藥啊!

 

二、學科能力的增進

統計學

  統計學最重要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融會貫通,死背公式沒有意義,你真正應該要了解的是為什麼要這樣做,以及每個公式的背後的目的或是他為什麼要這樣用,唯有這樣你才能真正了解統計學在幹嘛,看到題目才不會慌張。

  而第二件事就是開始拼命算,統計學熟練的不二法門就是練習,熟練各種題型會讓你看到題目就立刻知道怎麼解,以及讓你變成計算機達人。

  做完這兩件事你應該就會變成統計學小神通囉!

管理學

  我念管理學的重點在理解理論以及練習解題的思維,所以首先必須要熟讀理論,再來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思考,這也是管理學最容易不小心淪為浪費時間的事,但是,我很努力做這件事,我常常練習解題,用很多種方法去解一個題目,​練習思考讓我能夠有更靈活的思維,我覺得這對我的幫助不僅僅在考試而已,對日後的幫助會很大。

  除此之外,我也大量閱讀各式報章雜誌以跟隨世界脈動,這可以變成是你考試期間的休閒活動喔!

  但是服科所的管理學考的是情境式的選擇題,所以重點仍然擺在理論的熟悉度還有你的英文能力囉!

 

三、面試準備

  書審資料

  以服科所來說,你必須在兩面內說明你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所以你必須要有絕佳的架構,才能在兩面的內容中完整表達出你是怎樣的一個人。像我的部分,我是分成基本資料、就讀動機跟未來規劃三個部分,我的經歷並不是太豐富,但​是只要有心,努力寫都還是可以把備審資料做的很棒!但重要的是要具體,不管要寫什麼,重點是要有實際的事蹟去支援你的內容。

  面試

  我們今年的面試分成兩關。

第一關:自我介紹

  老師會讓你自我介紹,再針對你的自我介紹與書審作提問。這關我覺得重點是不要太緊張,自我介紹稍微做一下設計,老師大部份就會針對自我介紹裡面去問,練習一下老師大概會問的題型,這關基本上不會太難。

第二關:團體個案觀

  老師給我們這組的題目是:設計出一個適合服科所面試的方法。這關的重點在於你管理學的思維夠不夠好,討論的時候你要能適時的提出意見,並與團隊中的大家分工合作,集結大家的想法,並且控制時間,這關真的有些難度,要注意​的事蠻多的,但是事前我們根本完全不知道有這關,這個關卡我想應該是要靠平常的努力累積囉!

 

四、給學弟妹的話

  考研究所超辛苦,但是考到了就是很開心,努力會有收穫,學弟妹們GOGOGO!

arrow
arrow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