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曾琬茜  背景學校:中央企管

 

一、推甄的心路歷程

因為大學畢業後先工作了兩年才決定回到學校讀研究所,當周遭的人在我做選擇時都會提出很多的疑問,也會有很多兩極的聲音,其實大家說的各有道理但我覺得還是要看自己讀研究所目的是甚麼,如果只是為文憑那就會花了時間讀得很累​,學到的東西也不會是將來需要的;既然放棄了工作回到學校,將來再找工作也會想找自己有興趣的,當然要念自己有興趣的東西。

在研究各校資料時,發現清大有服科所,看起來好像跟我想繼續念的方向有相似,再到學校網頁和goog​le搜尋了解一下這個新系所後,心裡就更加確定要報考這個所了。

 

二、書審準備

在資料準備上個人較傾向簡單明瞭,畢竟報名人數這麼多,要評審委員仔細看太過冗長的資料其實很累人,所以我的內容都不太多,下面是幾個我在整理書面資料的原則:

  1. 以圖表加幾句話說明為優先,再來是純文字但盡量不超過一面。
  2. 每部分開頭先用簡單的一句話點出重點。
  3. 內容部分把重要、最想讓人知道的話加底線,可以快速抓到你的重點。

 

三、書審內容

自傳

(1)   個人簡介:

家庭和過去的求學或工作經驗如何養成、影響成為目前個人的特質和個性。

(2)   學習歷程:

第一段在求學過程中學術方面的學習(例如:語言、專業課目或一些課外雜誌閱讀);第二段做課外活動(社團、校外活動)的描述;最後再用一小段話做一個這部分的總結。

(3)   工作歷程:

照時序畫一個簡單的表,敘述求學期間的打工或實習經驗,以及畢業後在工作上的經歷等,如何慢慢的影響我想回到學校念研究所以及為何選擇服科所。

(4)   英文自傳:

主要架構跟中文一樣,分三部分寫,再加上總結;不過內容是中文自傳的精簡版。

 學習研究計畫書

(1)   研讀動機與目的:

第一段寫為什麼選擇離開職場回到學校、為何選擇推甄服科所;第二段寫如果進入服科所後目標自己能夠成為一個甚麼樣的人。

(2)   讀書計畫:

先畫製了一個簡單的表,分專業能力和語言能力兩部分,其中再以短、中、長期計畫分別敘述之。

(3)   結語:

一段話敘述或再次強調自己想進入服科所的原因和企圖心。

 

四、面試準備

知道自己有機會面試後,就常常上網找各校各系所在面試時會被問到的問題,就算不同科系,也是可以參考一下老師們會想知道的方向大概是哪些,再自己練習自問自答。內容除了對面試者的簡歷了解外,大概就是會聊一下經歷中有趣的或​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面試者對這個科系了解多少、為什麼選擇這個科系。

 

五、面試內容

  1. ◎進去前先挑一篇英文文章閱讀(進去可能老師會問到),但我沒有被問到跟這個文章相關的問題。
  2. ◎先自我介紹,結束後老師才開始問問題。
  3. ◎還有報考哪些科系?有沒有進入面試?
  4. ◎為什麼選服科所?為什麼喜歡?
  5. ◎聊了一些之前工作上的事
  6. ◎把心中的服務科學用畫的畫出來,講解你畫的圖是甚麼意思。

 

六、給學弟妹的鼓勵

做喜歡的選擇,並喜歡你的選擇;清楚了解自己的興趣、需要和目標,就努力往前吧~

arrow
arrow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