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 王柏翔            背景學校:中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考研究所是一條不容易走的路,路途中一定會覺得累覺得無助。但是只要撐下去就是你的了。”

 

一、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激勵自己的技巧(考試組)

大三-確立方向:

大三是一個必須做出抉擇的階段,自己到底要繼續升學呢?還是要出社會開始工作?要去保衛國家嗎?還是想要出國深造?這些問題都會在這時浮現出來,週遭的同學也會漸漸的往自己想要走的道路邁進。早點做出抉擇吧!!!確定自己的未來,開始往前邁進。

 

暑假7~8月:

如果要繼續念研究所,大三升大四的暑假絕對是最重要的時期。這時候要快點將自己所念的科目都念過一遍,並且瞭解自己哪部分是最弱最需要加強,然後將這些部分記錄下來,在之後針對這些部分加強複習。

 

開學:

    大四上開學之後,必定會被學校的課業以及自己念書的計畫壓得亂七八糟。這時要好好修正自己念書的計畫表,也不要太硬性規畫自己的念書目標,讓自己的時間彈性一點。不然自己可能會因為無法達到規畫的進度搞得心煩氣躁,這樣念書的效率反而降低。

    了解自己處理事情的先後順序,釐清什麼事情對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應該最先處理的。不要同時準備期中考又同時準備研究所考試,這樣只會使兩邊都無法達到目標而已。

 

最後衝刺 考前一個月:

    這時應該已經放寒假了。在這階段之前應該也已經做完市面上所販賣的分類題庫。最後這個考前一個月,要好好重複看自己當初記錄下來不會的部分。然後開始寫各學校的考古題。

    這個寒假對於考生來說是最好的衝刺時期,也就是說這個寒假對於考生是沒有假期的。好好把握這最後一個月的時間好好複習。

 

考期3~5月:

    這時候各個學校的考試一定都接踵而至,大約每個星期都會考一、二間學校。寫完考卷的一瞬間不管是喜或悲,希望都能在考後的隔天,心情能夠恢復平靜,這樣才能應付接下來的考試,把握每個星期的時間好好念書,並且熟悉各星期要考試的學校的考古題,

我覺得考研究所的重點就在於必須要將各個學校的考試重點個個擊破。研究所考試跟大學的指定考試不太一樣的地方就在於,雖然每間學校的考試科目都相同,但是每間學校的重點都不大一樣。

 

二、學科能力的增進

計算機概論:

在計算機概論方面,看完服科所的考古題之後,就覺得跟其他學校不大一樣,題目比較活潑也比較艱澀。所以在準備的時候,就盡量深入一點去研究,當作是在增加自己的見識吧。

MIS

在管理資訊系統方面,千萬不要死背名詞的解釋或者各個系統的定義,盡量用自己的理解來詮釋這些名詞和系統,以及要好好了解各個概念之間的連結。這樣在面對各種題目時才能有效的作答。

    在這推薦數位時代這本雜誌,多閱讀裡面的文章對於自己的寫作的內容會很有幫助的。

 

三、上場前的準備

考前一天:

    千萬不要再拿課本出來看了,如果要複習的話請複習自己記錄的重點。不然就好好的休息,讓自己好好睡一覺來應付隔天的考試吧。

 

Q&A:   

1. 利用什麼方法激勵自己?

請想想自己當初為什麼要選擇考研究所,為什麼自己要那麼努力的念書。千萬不要只是因為同班同學要考試然後跟著一起考的。

2. 給學弟妹的鼓勵:

考研究所是一條不容易走的路,路途中一定會覺得累覺得無助。但是只要撐下去就是你的了。前面這段話是以前學長姐常跟我說的一段話,那時候都覺得這句話根本就是多餘的,但是自己走過之後,才深深的了解這段話是如此的正確。加油!!!

 

如果對系統組有疑問,可以找王柏翔 _mikegay23@hotmail.com

arrow
arrow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