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謝子昕

畢業校系    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

 

一、心路歷程

我是一個興趣很廣泛的人,因此其實在大學選系時,就曾經面臨選擇困難,最後進入了工業工程這個以前從來不瞭解的領域。在就讀工工系期間,雖然學習的大多是工業生產上的知識、方法,但其實也提到很多商業服務的概念,在經過各個學科、活動的探索後,我發現我對商業領域情有獨鍾。我的畢業專題和設計服務系統有關,讓我對服務科學有了初步的認識,也讓我下定決心,要推甄服科所。

二、為什麼是服科所

在大學的時候,一直想著自己以後到底想找怎樣的工作,怎樣的生活型態是我嚮往的,所以我看了很多關於生涯規劃,還有商管類的書籍,想要從別人的故事中找答案。推甄前,看了很多系所資料,做了很多功課後,我只選擇了工工所的工管組與服科所。我並沒有準備考試,當時的想法是如果上了就讀,沒上就先去工作。

 

三、書審準備

我把參加過的比賽證明、英文檢定證明,還有一些商業相關課程的project內容都放進備審資料裡,並把自己學習過程中,和服務科學有關的聯結都寫進自傳裡。因為自傳有限頁數,所以記得要強調自己的動機,還有對服科的了解。因為服務科學是門跨領域的學門,所以與服科有關的經驗其實沒有甚麼限制,像我是寫自己辦社團活動的經驗、修商管課程、打工、當志工、參加創意競賽。把從這些經驗學到的、自己未來想在服科所學習的都寫清楚,就是很好的書審資料了。 

四、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因為服科所有兩位外籍老師,所以會有機會是英文面試。在面試前的準備就是把自傳熟讀,把一些短篇幅無法表達的經驗分享,寫在自己的準備稿裡,並準備中英兩種,也多花了一點時間,練習把自己未來的規劃講清楚。

當天面試我是穿著西裝,面試老師是王貞雅、許裴舫老師,不同於我在其他系所的面試,老師們相當在意我為何要來申請的動機,還有是不是真的了解服科在做什麼,並不太會問一些專業的問題。所以好好把自己有熱情、理想的事,和老師們分享,並抓緊自己和服科的連結,老師應該會蠻喜歡的。

 

五、給學弟妹的話

加油吧!!雖然準備期間會很辛苦、不安,但熬過來就是你的了。不過記得要先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有興趣喔!研究所讀到沒興趣的會很痛苦的!

 

六、聯絡方式

d19940514@gmail.com

或直接FB私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