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夏柏仁

畢業校系  國立中央大學 資訊管理系

一、心路歷程

    當初選擇就讀中央資管時就是看中其資訊程式能力,能為我在未來的生活中能以程式設計為主,管理為輔。然而就讀四年的資管系後,我深刻感覺到管理作為程式設計相輔的局限性,於是決定就讀清華大學服務科學所,除了能在程式設計上更深入精進外,也能輔以不同領域的學習來增加創新動能。

 

二、為什麼是服科所

    就讀四年的資管系我認為資管的發展性過度限制於企業內,除了ERP、EC、MIS以外似乎難求其他發展,選擇服科所除了希望能在研究所中真正學會實用的系統設計能力,也希望能補足對於消費大眾、一般市場,甚至是跨領域至設計、大數據,我認為服科所將課程劃分為四個不同模組,正是讓我補足這些不同能力最好的地方。

服科所的優點還有:1. 在服科所你會遇到各領域的人才,從心理系到工工系都有,課程小組中和不同背景的同學一同切磋往往能看到不同的觀點。2. 許多課程為外籍教授英文授課,雖然可能會限制對於英文不佳的同學有學習障礙,但對於憧憬想要到國外留學、交換的同學,也能先行在台灣體驗到外國老師授課和台灣傳統授課大大的不同(真的很不一樣!),也因為設有IMBA和博士班,更有許多跟外國交換生同組的機會。3. 強調get your hands dirty的重要性,課程幾乎都需要分組也機會都有專題研究與製作,雖然剛進來會覺得和大學有極大的落差(因為週週都在忙),但透過實作感覺學習的更扎實也更能了解學習各項科目的實作性!

 

三、書審準備

1. 為什麼要念服務科學所?

2. 念了服務科學所後,希望能帶走的是什麼,又能創造什麼?

3. 將自己的人生經驗與服務科學做連結。

 

四、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如同往年採個人面試(分組,有三間教室),每個人15分鐘,我是推系統組由兩位外籍老師同時面試。雖然大家聽到外籍老師感覺會很緊張,但其實我個人覺得比台灣老師nice!因為外籍老師幾乎都蠻深度的詢問與瞭解你想講的東西,氣氛也非常輕鬆。

整體面試我有印象老師詢問有沒有做過統計相關的研究、作業、專題,以及自我介紹...等。

 

五、給學弟妹的話

    歡迎加入服科所的行列,這裡真的很不一樣也很值得大家進來探索與學習成長!

 

六、聯絡方式

martin.hsia@iss.nthu.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