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簡嘉莉

畢業校系 交通大學 管理科學系

 

一、心路歷程

在升大四時,看著身邊的人都在準備研究所,尤其身邊又是理工科系的朋友較多,所以開始看一些商管類的研究所,卻發現沒有辦法抉擇一步踏進這些領域,深怕會花兩年後才發現自己沒有興趣,於是開始思考直接工作的可能性。同時,我也在學校跟著一群夥伴創立了社會企業創思社,因此心思就放在社會企業的認識,同時也選修財金相關的課程,想說「不深至少要廣」XD

(這時候已經決定要出社會工作了~~~

大四的某一天,我室友突然跟我推薦服科所(她一直想幫我找研究所哈哈

我很認真的爬完服科所的部落格,(因為官網的課名都看不懂~XDDD) 覺得很多創新的思維還有想法好像都是可以在這個所被實現的!然後就是考科只要準備統計跟英文,所以就報名了! (這時離報名截止只剩2個禮拜=.=”

 

二、為什麼是服科所

當時的我想著要更加深入的了解社會企業的整個生態;同時也想著要進入新創公司實習,磨練自己的社會能力;參加服務性社團還有許多創業課程/競賽,都讓我想要將自己的商管基礎提升,並與實用面連結,未來期許自己可以創造出有利於社會的永續企業。而且剛好所上有在推社會企業相關的概念,所以就讓我很有興趣!!

但讓我喜歡上服科所的是在參加思考引導工作坊的時候,嚴老師向學生一樣做在台下,一起討論、遊戲,真的超酷!難以想像一個老師會很沒有架子的跟學生一起學習!

最後說服我一定要考上服科所的是文宣上: ”服科所吸引勇於挑戰、樂於分享的人”,我覺得服科所只是一個平台,把很多能量的人聚集到這裡,彼此間互助、互相的成長才是最重要的價值!

 

三、書審準備

當時要準備書審也爬了很多的文,但個人覺得服科要看的不是詳細的家庭背景,於是只簡單的寫一下家庭,接著就想好自己的經歷有那些符合服科的中心價值,然後以重點事件的方式寫出來(盡量把冗贅的形容詞刪掉XD)。

學習規劃的部分就以簡單的大方向來做規劃,寫出重要的事件里程碑~可以多問問其他學長姐的意見 J

排版部分,我是以編輯雜誌的想法去編,把字體放大,以好讀為主。

英文的部分有請能力比較強的同學幫忙看,因為自己有些文法的盲點需要別人才能檢查出來XD

 

四、學科準備

統計 / 英文 兩科因為沒有補習的預算,加上時間比較趕,都是自己念(兩個月乖乖窩k書中心~),運氣很好,有同樣要準備考試的朋友願意幫忙,所以省了很多力,建議學弟妹可以視情況決定 J

1.統計:

因為準備期很趕,從12/8到2/7 大約兩個月的時間,要把統計從頭到尾念過一遍,如果只看修課時的筆記又怕抓不到考試的重點,課文又很長XD
所以請有補習的同學推薦課本,再跟他借解答~(算是有點偷吃步XD:

[提綱挈領學統計]
重頭念到尾,有自己另外寫成三本筆記,例題也幾乎全都有寫(太偏門的就不做。)

[統計學700題]
挑出重點考試章節,也是一樣幾乎每題都做,一定是把解答蓋住,要可以知道題目到底想問你甚麼。

*建議自己念的同學先寫幾篇歷屆試題,知道考題方向再來念,服科重的是概念,不是飛快的計算能力~~~

2.英文:

因為好像沒有特定方向,所以就乾脆報名托福(筆試前一週考托福~),用準備托福的方式來準備英文,順便練口說(面試用)。第一個月是兩天1回TPO,第二個月是一天一回~ (在此要再次感謝我的好室友天天幫我改英文QQ

有時間的話,會看一篇想看的CNN或是CHINA POST

 

五、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1.事前準備:

l  備審:我把自己的備審挑出重點直接印成雜誌的樣子(就是我原本的想像),因為上傳會看不出來是書,所以我想把這個小心思跟老師說,就印出來了。

l  服裝:簡單乾淨就可,(我是女生,穿襯衫+NET的西裝褲子)

l  面試:把備審資料給朋友看過後再請朋友問問題,練習簡單扼要的回答問題。

2.當天狀況:

不分組會被放在同一個教室等待,時間到了學長姐會來叫名字。

管理組是林聖芬老師、王俊程老師、王貞雅老師。(中文面試)

林聖芬老師主要是針對服務性社團、王俊程老師針對社會企業的經驗提問,貞雅老師則是問比較大方向的基本題,整個氣氛蠻和樂的,老師們人都很好!會很有耐心、認真的聽你的回答內容,再進一步去提問,自己要思緒很清晰,才不會鬼打牆XD

 

六、給學弟妹的話

服科所雖然是相較比較年輕的研究所,但裡面的課程設計都很用心,學長姐、還有同屆的同學也都超好相處,是個很正面很開心的地方! 在這裡可以遇見來自各個地方積極成長的人們,跟大家聊天也可以聽到很多不同的故事跟見解。課程內容有很多互動、分組的機會,會訓練思考~儘管無法像其他科系很具體的說出自己的專業(大部分原因是因為大家聽不懂XD) 可是聽完服科的學長姐實習經歷就可以知道這真的是未來的趨勢!! 如果你是很有創新想法或是很樂於分享的人,那就來吧XD

***真心建議:如果對服科有興趣,可以在大學修一些關於程式語言的課程。因為程式語言儘管有很多種,但他就是個工具,學了會比較有基礎概念,會幫助到修課學習(進來之後是不分系統組/管理組的喔!)

 

七、聯絡方式

Chiali.chien@iss.nthu.edu.tw

有任何疑問歡迎找我,我會很樂意提供協助! 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