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鄭安利

學校 科系  輔仁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一、心路歷程

大概是在大二的時候,有了讀研究所的想法。等到寒假一到,我便開始到補習班上課。然而,上了幾堂課後,我卻開始迷惘了。補習班的生活快速的消磨掉我對學習的熱情,把自己關在補習班兩年,或許我可以在大四那年就考上研究所,但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回顧從小到大的學習,一直都是提前為下一階段做準備,國中考高中、高中考大學、大學考研所,沒有一個學習階段是真正的滿足自己的求知欲,我不想只為了拚上研究所這個目標,而放棄大學中所有可以探索自己的機會,因此我決定將準備研所的計劃暫擱一旁,蹺掉所有補習班的課程。

我將生活重心重新拉回到校園,在大學期間計劃性的修課,主修企管,輔修廣告,以及電子商務學程。除了專注於課業上的學習,我也為自己安排了多元的課外活動。累積校內外的比賽經驗、考取證照、參與服務學習、並爭取海外交流的機會,像是國際志工、海外實習、外交部青年大使、學術交流及海外企業參訪等。轉眼間四年過去了,帶著豐富的經歷離開校園後,一邊工作,一邊準備研究所推甄。大概11月的時候,得知推甄上了中山醫管所。但是,我還是希望能進入我的第一志願—服科所就讀。因此,即使離服科所的招生考試只剩三個月的時間可以唸書,我還是想試一試,便辭掉工作,當個全職的考生

 

二、為什麼是服科所

我是在畢業後偶然看到清大服務科學所的招生海報,海報明亮的配色引起了我的注意,沒有太多的描述卻清楚地傳達研究領域為,服務創新使用者經驗社會企業雲端服務服務行銷創新商業模式,這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造訪了服科所的網站後,我了解到服科所是一個理論與實務知行合一的地方,想培育跨領域、富團隊合作精神、能解決問題進而創新的人才。這喚起了我想讀研究所的初衷,我知道進入服科所學習是我現階段最想達到的目標。

即使身邊的人並沒有表態支持,但我仍相信這是一個會讓我有嶄新成長的地方。以下是我對於服務科學的認知:

服科人之於產業,就好似室內設計師之於房屋。室內設計師可以運用專業的空間概念,讓空蕩的房屋煥然一新。而服科人能以專業的學識,用科學理論作為後盾,找出讓產業營運空洞化的原因,提出創新的提案予以改善。在過去還沒有服務科學這門學科時,我們知道服務創新可能帶來改變,但是途徑卻如神農嚐百草,風險與利得無法說明白。但是隨著服務科學的發展,我們相信服務創新必然帶來變革,用藥及副作用可以預見,風險與效益量化清晰。不久的將來,各產業都需要服務創新菁英領袖人才的投入。學有所成的服科人可以投入各個產業,一同努力讓社會變得更好。

 

三、書審準備

1.    千萬不要等到簡章出來才開始準備資料,時間太倉促是無法做出完美的備審資料,可以先參考去年簡章要求去做準備。

2.    找時間與大學教授聊一聊你的想法,他們會給你很好的建議,也很願意幫你寫推薦信。

3.    大學四年的學經歷,盡量在一個頁面重點式呈現。

4.    把你過去的經驗和服科所做強而有力的連結。

 

四、學科準備

1.    一定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念書時間!我自己是在晚上夜深人靜的時候,念書的效率最高,然後白天睡覺。作息日夜顛倒,父母一定會擔心,但當我告訴他們我只是在台灣過著美國人的生活,他們就不曾在我耳邊嘮叨了。

2.    報名一間考科相同或類似的學校,練手感暖身!今年中央企研所的考試日期比服科所早幾天,因此我把中央的考試當成模擬考,調整好考試的心情。

3.    統計比英文能掌握的分數多很多,要好好把握!雖然在考研究所的過程中,我並沒有從補習班那裡得到太大的幫助,但是我是唸補習班發的講義,再另外買對手補習班出版的題本來練習。此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勤練考古題。

4.    英文的準備是日積月累的,要保持閱讀英文文章的習慣!往年服科所管理組的考科組合為統計+管理學,但從上一屆開始就不再考管理學這個科目,而是改考英文科目。換句話說我們這屆是改考英文的第二年。因此,當初在準備英文時,是比較沒辦法掌握好方向的。想參加服科所招生考試的學弟妹們,可能也會遇到一樣的問題,無法從考古題去推測考試範圍。即使沒有考古題,練習題目也是不能省略的,自己是準備了三家不同出版社的TOEIC題本來練習。

5.    覺得心情煩悶時,就什麼都別想,聽首歌吧!個人推薦「前往夢想的路上@阿提」,會有滿滿的能量唷!

 

五、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1.    準備中英文自我介紹,有自信的版本!

2.    預先想一個問題在面試結束前請教教授,讓教授對你有印象!

3.    找研究生朋友幫你模擬面試,他可以幫你找到邏輯盲點!

4.    想清楚再回答問題,不要挖洞給自己跳!

面試當天有三位教授,分別是林聖芬教授、王俊程教授以及王貞雅教授。由於複試通知有提到可以準備有利的書面資料,我有再額外準備兩張A4的學經歷概要給教授們參考。對於細節的部份,印象已經有些模糊了,但是教授們基本上都是圍繞著你的書面資料去問問題。

 

六、給學弟妹的話

「預測未來的最好方式,就是去創造未來」,這句話源自於《一個理想十種創新》這本書中,而我也一直以這句話鼓勵著自己。如果你有想達到的目標,或是想得的東西,一定要付諸行動去爭取。當沒有人看好你的時候,千萬不要氣餒!正面思考帶來的力量無可限量,持續做著一件事情,有一天是真的會實現的!沒有機會就自己去創造,只要懂得評估機會成本,設定停損點(就像是歐洲的Gap Year),便不會有太大的損失與風險,沒有人可以替你決定你的未來!

 

七、聯絡方式

anli.cheng@iss.nthu.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