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黃琨懿

畢業校系  成功大學 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

 

一、心路歷程

很喜歡一句話“Life is not the amount of breaths you take, it’s the moments that take your breath away.”

也許在我的血液裡,有種不安分因子,很喜歡追求不同的體驗,曾跑過8個社團,修過材料、歷史、法律、會計、心理、行銷的課程,去花蓮參與兩個月社區再造、在一家新創公司實習半年,不斷在不同的領域、環境中,尋找能讓自己悸動的moment。

但整個大學生涯都在多(ㄅㄨˊ)方(ㄨˋ)嘗(ㄓㄥˋ)試(一ㄝˋ)的我,對未來也開始感到茫然,於是在大三那一年開始收斂,給了自己一個Gap Year,開始大量地閱讀向內挖掘自己真正的熱忱。恰巧某天從朋友那第一次聽到清大服科這個很新的研究所,好奇地上網爬文,沒想到從此對這個領域越來越有興趣。很感謝從痞克邦聯繫上當時碩二的孫以倫學姐,推薦了我關於服科所的相關書單,讓我發現自己擁有適合服科的「T」型人特質,且經驗(社造)與所學(心理、行銷)能與其作結合,定立了我想考服科的動機。

自認是一個非常幸運的人,在最後一年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並在對的時間點考進入了服科(因為今年考試規則有利於非相關科系)。進來這個大家庭之後,更發現服科課程非常扎實、學校也有豐富的資源可以讓自己盡情的成長,很慶幸自己當初作了對的決定。

在這兒的日子過得雖然簡單,卻很充實。

期待自己兩年後的模樣。

 

二、為什麼是服科所

反思台灣科技產業不斷cost down而賺取低毛利的現象,我覺得由數據分析和服務設計所創造的價值更具價值,且對這個世界更有益。

 

三、書審準備

因為自傳有限頁數、沒有一定形式, 花心思設計自己與眾不同的備審,有機會加深教授對你的印象,最好也能以使用者體驗的角度去設計,凸顯你有服科人的特質。

建議架構:

1.    WHO (你是誰?) : 建議用時間軸或圖像化、可以一目瞭然的方式呈現,讓教授能迅速了解你的故事、特質。

2.    HOW (你為什麼選擇服科?):念服科動機? 服科怎麼和你的經歷專長結合?你還缺少怎樣的能力是服科能給你的?

3.    WHY (為什麼服科要選你?): 說明你跟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說明你的特質為什麼適合服科? 有什麼和服科有關的學習或工作經歷?

 

四、學科準備 (英文&統計)

考試不難,我覺得最重要的是: 你必須要知道為何而讀?

可以去清大課程查詢服科所開的課程,從syllabus了解服科在學什麼?再花點時間去翻翻參考書目或坊間數據統計分析相關的書籍,針對服科所會用到的統計觀念讀,念起來更能事半功倍。

 

五、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最基本的,面試前一定要準備好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為什麼大學成績這麼爛...之類的)

然後提醒中英自介都要準備!! 當天我是管理組第一個面試,因為前幾年都是全英文面試,所以我把英文自介和應答練得滾瓜爛熟,原本期待全英文面試,結果一進門,教授就跟我說:「請坐...。」然後就變中文面試了...O.o  由於腦袋裡都還是英文,一慌之下講中文反而卡卡的,不過教授人都很nice,所以面試過程不會太緊張。

最後教授會問: 你對本所有沒有什麼問題?

這個問題也要準備好,就算教授沒問也要主動的發問。

 

六、給學弟妹的話

「最厲害的不是百戰百勝,而是讓自己不會輸。」

如果你很幸運,了解了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之後,千萬不要有「非考上...不可」或「非...怎樣怎樣」不然會死翹翹的得失心,永遠給自己「安排好」一條後路 (出國交換、先工作、參加google火星計畫...blablabla),讓自己保有從容的自信,就算計畫被打亂了,還是可以一樣過著很充實的生活。因為往往這樣的自信,能帶給你更好的表現。

   當你找到熱忱,代表你的人生已經開始轉變了。享受這個過程吧,無論結果如何,你會發現從中學到很多!

 

七、聯絡方式

neil01428@hotmail.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