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莊翊鈞

畢業校系  國立中山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一、心路歷程
       在大一大二時,其實就一直有考慮是否要讀研究所,但是因為自己大學也是靠繁星計畫進入大學的,因此相對於其他同學,我的學科成績一直也沒有到理想狀態,甚至覺得大學選錯科系了。
       但是在大學的後半時期,參加了許多資訊競賽,例如SAS大數據競賽、資訊服務競賽等,再加上對於學習統計這方面,有著一定的熱情愛好,所以在大三決定考取研究所。從小考試能力就不是很理想的我,對於要靠自己能力考取這些研究所依然感到恐懼與害怕,而且準備考試期間正值大學的畢業專題,所以時間的壓迫下,覺得自己必定得努力才能順利錄取,當然現在的好結果也很開心我有這樣堅持下去。

 

二、為什麼是服科所
       大學就讀資訊管理學系,其實就與服務科學密不可分,但我之所以會選擇服務科學所,是因為對於服科在課程這方面的安排讓我非常有興趣,像是資料分析模組完全就是我所喜愛的領域,因此就放棄其它考取到的資管所。而且在這樣一個跨領域的研究所,可以學習到許多不同方向的知識,多元化的學習有助於我未來多元化的發展。

 

三、書審準備
1. 我覺得在「個人特質」部分要好好對自己多加描述,因為服科所重視「人」,因此個人特質扮演重要的角色。

2. 其它有利的申請資料,可以放一些曾參與和服科所相關的事項,傳達出自己對於服科的興趣(例如相關比賽、活動)。

3. 細心準備,畢竟書審資料的成績也佔很大的比例。

 

四、學科準備 (英文&統計)

統計學
1. 大碩補習班面授課程。

2. 寫100~103年欲考學校之考古題。

3. 公式背熟。

4. 資管、服科所著重在:假設檢定、回歸分析、ANOVA、機率分配、區間估計等。

5. 參考書籍

(1) Basic Business Statistics concepts and applications 12E / Marl L. Berenson......

(2) 商用統計學(一版) / 徐明、張偉、喻傑 著 [大碩補習班教材]


考試試題有10題選擇題(一個題組,回答10題),考題容易作答,主要考統計的基本概念,包含:假設檢定、區間估計、回歸分析以及圖表判別。

英文
以大學所接觸之英文為基礎,與考多益測驗時同時一起準備。

考試試題除了基本的英語單子、文法外,還納入許多時事題,或許可以多看一些報章雜誌(英文的更好),增加對試題的敏感度。

 

五、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面試當天不需要多攜帶審查資料給教授們,但是可以攜帶其他有利面試的資料,因此我就攜帶了一張A4紙,上面記錄著大學參與的比賽、專題、活動等經驗(因為審查資料最多只能放5項)

 面試時間一共15分鐘

進到面試教室,三位教授就很親切的請我坐著,我遞給教授我的有利資料,並且開始自我介紹,因為教授們對於我大學的經驗豐富,因此都針對我參加的比賽問問題,以下大略說明教授的發問:

 1. 因為大學期間參加兩次SAS的Big Data競賽,因此教授們對於我參加這些比賽覺得非常好!問我比賽中做了些什麼,另外問我還會哪些統計軟體(因為我在自我介紹中有說明喜愛這方面的興趣)。

 2. 教授也對我參加「高屏澎在地服務創新創意競賽」感興趣,問我在這個比賽做了什麼?然後我們所做的東西如何結合到服務科學,因此我就描述了我們的app如何發揮服務科學的精神(顧客服務...等)。

 3. 教授們也會問一些生活化的事!因為我剛好是新竹人,他們也就問我高中畢業為何沒有來讀清大(當然是成績沒有考到呀!!!),然後我是由繁星計畫進入中山大學的,教授們就開始跟我聊起繁星計畫的制度,覺得真的超級有趣!!!

 4. 教授們會詢問還有考其他哪些學校有錄取的,並且會問說為什麼要選擇清大服科,這時就要表現出對清大服科的認知與熱情態度(要事先了解服科在做什麼)。

 5. 一位教授最後問了我,如果沒有入取你會不會很難過!不過,我毫不猶豫的就說,我相信我可以進入清大服務科學的!(超級有自信) 

 6. 結束前,有位教授就對我說:你的大學經驗真的是你的優勢!

 整體面試狀態非常順利!而且跟教授們都有說有笑的,所以我認為面試真的不需要太緊張,輕鬆保持良好的狀態與態度,就能吸引教授的目光。

 

六、給學弟妹的話      

考試不難,堅持下去就對了!

清大服科所是一個全方位的學習環境,因此會讀書、會玩的學弟妹們都非常歡

迎加入啦!一定要秉持著熱情進來,才能有滿滿的收穫離開!

 

七、聯絡方式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huangyichun

Gmailss0940264@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