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楊長鳴

畢業校系  中央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一、心路歷程

當初由於沒有找到喜歡的研究所,所以本來打算先出去社會磨練,因此大四上修了26學分,並忙碌於專題。很幸運的我們的專題最後代表台灣出國比賽,在準備的過程中,我們常常在Lab待到三、四點,我發現我好喜歡專題研究帶給我的感覺,每天沈浸在自己喜歡的領域上,自我(們)專研、學習並突破,在不懂的時候,能與專題老師研討並給予我們適時的方向,我後來覺得這就是研究所的感覺,我喜歡!而出國比賽的指導老師Acer王總經理與范錚強教授都是資訊界的佼佼者,看他們跟我們講話時,沈浸在領域上的專業與態度,真的很迷人,讓我變成了他們的小粉絲,因此我問我自己當喜歡一件事情,我是否也能這麼深入的喜歡,對喜歡的事物的了解程度能給予多少努力,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報考研究所的原因。

 

二、為什麼是服科所

不論是資源、師資、研究領域、環境都是一流的,最重要的事課程是我有興趣與想要研究的,因此我一直積極的想要念清大服科所。

 

三、書審準備

清大服科書審很棒的地方就是要在考試前先繳交,因此如果你大學參與很多活動或你有很多想法,老師就能提前認識你,而不是用考試成績決定你的一切。

我拿到的書審成績聽說高出很多,有同學跟我差了三十分,後來發現老師們打分數的range很大,因此兩頁的備審資料一定要用心的做。而看了上屆跟這屆書審約十份左右我歸納出:

1.    有國際經驗或比賽(或任何交流都盡量寫上去) 。

2.    英文檢定(來服科後,很多課是英文的,上課也有十多位外國學生) 。

3.    實習(雖然我沒有實習,但這個很重要!面試的時候老師幾乎都問專題或是實習) 。

 

四、學科準備

我是十二月中突然決定要考的,所以也來不及補習,因此最後兩個月的時間是自讀並跟補習班的同學借講義。

 我是先將所有的書籍讀完兩遍後,開始一題一題的分析考古題,我會每題踏實的詢問自己:

 1.    你會不會(除了答對,必須完全深入了解)

 2.    出自哪裡(分析個五年的考古,你就會發現很高的比例都出哪些章節,80%的分數,來自20%的範圍,八二法則)

 3.    相關的延伸(不可能考一樣的,但研究所的題目很多類似的,會變深或廣,就像做研究的感覺)

 4.    讀書讀到不會的,我會google,然後看個十個網頁,你就會對這個問題變得很了解,感覺就像做研究,深廣的瞭解後,並學會自己收斂成簡單的筆記

 

五、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1.    老師會從你一開始的自我介紹內容開始問(因此你可以介紹你比較想被問的問題),詢問的方式很像研究的精神,問了後會再往更深的層面詢問下去(延伸題),因此你盡量把你知道的都完整回答(展現你的瞭解),不然剩下的時間就會問更艱深的延伸題,屆時可能會不容易回答(小技巧ㄏㄏ)

2.    還有如果不知道的可以誠實的回答,老師還會教你這是什麼,盡量不要裝懂,因為老師會以為你會,就越問越深

3.    我們這組的好像很多都問實習跟專題,所以這兩個要多多準備(我是一自我介紹    完後,十五分鐘面試被問專題問得滿滿滿)

4.    當天的氣氛很溫和沒有黑臉,像聊天的方式,但問的問題是專業的。

5.    一定要看課程模組、教授的研究領域,與你大約想要研究的方向。(如果你想研究的領域是研究所沒有的,我想不論是哪個研究所即使你再優秀,教授也可能不會收你)

 

六、給學弟妹的話

我真心的推薦你們一起來服科玩,這裏真的很棒、國際化,感覺好像在國外念研究所,最重要的是會認識一群很棒的同學們。

年輕的我們為自己想要的目標努力冒險很帥,過程或許會累,但內心會暖暖的,並感謝與開心的接受自己過程的成長與蛻變

 

七、聯絡方式

Facebook: Dobby-Yang Yang (楊多比)

                  tim2004621@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