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胡慧心 (馬來西亞僑生)

畢業校  國立交通大學 人文社會學系

 

*註:馬來西亞僑生約於十二月報名申請,三月上/中旬面試,三月底放榜。(僅供參考,詳細時程請自行注意報名簡章)

 

一、心路歷程

高中在馬來西亞畢業後來到台灣就讀大學,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加強獨立邏輯批判性思考。我透過文化創意產業學程,增進我在創意美感行銷概念,增強我多元思考方向以提高在事業上的創新。但,為了要更突破在事業上,需要更多服務創新等議題來深入學習,成為更好的能力者

學後,學院系所為基本教學單位,我的觀點而言,教學、研究、服務與學習等都有固定的模式,缺乏跨領域學習環境,所以我決定為學習多元文化的服務特質,同樣的,現在的產業發展已整合不同知識與科技領域的多元需求,讓我深深了解到跨領域的重要性。

 

二、為什麼是服科

為什麼選擇服務科學所?我需要學習擁有專業知識與有效率的完成任務,因此,研究所規劃是培養自己的邏輯思考服務管理行銷策略人性探索,增強自己專業的判斷分析能力,服科所課程正是我想學習的。我非常重視創新服務的產業,可以帶來新的商業動向,科技時代的進步,意味著資訊與服務業的發達,除了要在使用者經驗創新服務上有更進一步的學習探索外,需加強在創新行銷服務管理方面的研究,更希望透過同學間討論及老師的指導協助,達到不同領域結合的構想,建構出獨特的理念

當今產業的變化相當快,熱門的科目,沒人敢說某一個領域會是永遠的主流,服科所擁有跨領域學習環境人才培養,是我前往學習的好地方,我堅信跨領域的核心理念,是我成功開拓事業生涯發展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

我希望能夠結合自己的專長與服務科學並闖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未來結合推向至電子化服務,研究消費者行為等領域,建立更穩固的網絡社群型互動模式,增強整體服務的流程,以確保降低管理的風險。融合文化創意產業的美感價值故事制度四大要素。未來需要跨學科不同專長的合作,希望能建構出一個創新的系統。

 

三、書審準備

資料準備了超久!但一切都是值得,最主要的就是要如何凸顯自己的優勢,自己本身的優勢又有跟那些人不一樣?所以內容都要以自己的動機與規劃作為最佳誠實為主,過程中,你會發現,自己的未來目標更確定了!所有的申請資料,都是跟台灣本地生一樣喔,或加上有特地要求的其他資料,該有的都要有,別忘了記得去ISS網站下載有關個人資料表喔,任何有關不一樣的獨特成長經歷與學習環境,可以添加在裡面,然後自己好好花時間整理,加油。

 

四、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我面試的時間比較晚,大約是3月左右,因為有關單位要處理來自世界各地的資料然後統一發出去面試給有關自己想要申請的學校。接到電話的隔天感到一種說不出的鬆懈感,表示書面資料已經通過了,接下來就到面試了

面試當天,面對著3位教授,我心裡做好了充分準備,自我介紹後,也就開始被教授提問有關我的經歷等等,為什麼來年服科所,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被教授問到說要如何行銷服科所,

我:製作有關ISS 的字樣衣服等,讓人透過潛在的記憶留下印象,還有就是又ISS舉辦活動,也是要由老師出來支持與贊助,希望學校的有關單位可以由ISS來承辦或舉辦等,其中透過活動當中以ISS的廣告作為曝光,例如衣服,站立旗幟等,讓人在腦海中留下一絲的印象,這樣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很多對話我也忘記了,我記得我的面試時間是30分鐘,在整個過程裡,似乎沒有停頓過任何的交談與問答,離開的時候也告訴自己回答的很有信心,也沒有發生不該有的失誤。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在於一定要發揮出來自己的想法與動機,積極的態度。

 

五、給學弟妹的話

對於我這位來至馬來西亞僑生來說,台灣會是我未來小事業的駐紮地方,讓我更加想學很多自己國家沒有的專業領域。第一清華大學,是個資源豐厚的學校,是決定影響自己未來反向的一個定位,第二服務科學所,是個跨領域的未來新趨勢,社會的變動會延伸出很多很多的服務商機出現,現在的產業都走向了“人類”服務為主,我想清大服務科學所,未來會是個全球最不可忽視的領域之一。有任何問題歡迎詢問服科所的大家,樂意為學弟妹解決任何問題。歡迎你們。

 

六、連絡方式

alvis.aw@iss.nthu.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