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洪子涵

畢業校系  清華大學 經濟學系

 

一、心路歷程

推甄的前一學年,我人在德國交換,當時一直沒有多想是否要念研究所的問題。直到回國後,從決定要推甄研究所,到被通知錄取的過程,只有短短一個月的時間。準備的過程相當緊湊,但卻也踏實安穩,因為我相信一個人是否適合這個研究所,仰賴於長久以來學識、經驗和思想的累積。準備的幾個星期間,只是不斷和自己確認,這是否是自己想要走的路,也詢問熟識的師長、服科所的Galit 老師的意見,並且將自己重新整理,把所累積的一切轉化成他人能讀懂、接受的文字。

因此我很感謝,在申請截止日期前不久,我在資應所專題指導老師陳宜欣助理教授,我的經濟系導師劉瑞華教授,經濟讀書會指導老師周嗣文副教授,願意相信、支持我並幫助我完成推薦信函。

 

二、為什麼是服科所

大學期間,我的學習興趣涵蓋相當多領域,從經濟、資訊、社會、語言、到生物等,我修過清大不同科系的專業課程,保持開放的心,從不同視角認識世界。後來,我在資工系做了為期一年的專題研究,開始踏入data的世界,我將自己定位在problem solver 的角色,期許自己可以擁有一份獨特的專業,用這份專業來處理我所關心的社會問題,而服科所正好切合我當時心中的想法。

 

三、書審準備

仔細回顧自己的經歷、釐清申請緣由,善用文字和圖形,將訊息簡要明瞭地傳達出來。另外,事前我也詳細看過服科所網站,對於所上的目標、特色、課程規劃先有所了解,再找出服科所和自己最為相關的部分,在書審內容中加以著墨。

 

四、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我被安排的組別是由林福仁老師、Galit 老師進行英文面試,整個過程是一場輕鬆的談話,我提到自己過去在國外學習和擔任志工的經驗、如何學習程式語言、從事web 和data 的相關工作和學習經驗,細節已經記不清楚,但我記得自己提到用Codecademy 學習Python、Coursera 修習data和其他課程、擔任Ted 的字幕翻譯志工時,相當引起兩位教授的興趣。後來才發現,這樣的學習模式,相當符合Galit老師課程裡翻轉教學的模式,而我已經很熟悉這樣的學習方式。

 

五、給學弟妹的話

真正準備研究所,並不在開始準備面試或書審資料的時候,而在平時的累積。所以,好好想想自己生命裡有哪些養分,才知道應該什麼季節、栽種什麼樣的花朵。好像我的許多經驗和想法,並沒有經過刻意的安排,但卻在整理過後,帶我走向這條服科所研究的道路。

我始終相信,每一個地方都藏有寶藏,無論念不念研究所、念的是哪一個所,會挖寶的人,總是會找到些什麼有價值的東西,並且帶走,讓它發揮更大的價值。

 

六、聯絡方式

angela.hung@iss.nthu.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