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施昱竹

畢業校系  中央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一、心路歷程

大學念了四年的資管系,要準備研究所時,當時推甄的學校,包含各校的資管所和清大服科所,最後選擇到底該繼續念資管這個領域呢,還是一個較新的領域-也就是服科所,是一個滿艱難的選擇,最後選擇服科所,不是說這兩個有誰優誰弱的區別,而是評估之後,感覺在服科所學到的東西和自己想要的東西比較相近,因此最後的選擇就是這個了。

 

二、為什麼是服科所

因為自己本身大學念資訊相關科系,對於大數據、資料探勘很有興趣,系上提供許多這方面課程的資源,想要更專精這領域的能力,此外更重要的是系上的課程模組同時也包含其他服務設計、行銷管理等方面,來念服科所的同學背景也相當多元,我希望自己可以學習到這些領域不同的知識,也學習和不同領域的同學合作與交流。

另外清大服科所目前有兩個外籍教授,許多課也都是以英文授課,有許多外國的同學也會一同來修課,除了學習專業知識以外,還可以同時練習英文,就好像是在外過唸書一樣,真的還滿不錯的。

 

三、書審準備

清大服科書審,都是以線上的形式進行,因此注意檔案上傳的格式,也要將需要的資料掃描成電子檔,另外推薦信的部分也是線上,因此要提早與願意推薦你的教授討論。除了上述書審繳交方式外,在此主要想分享的是建議做任何書審都是發自內心,自己想過後的內容以及規劃,最好不要太過參考學長姐的內容,因為在面試時,若書審內容不是自己寫的,回答起來就比較沒說服力,把自己參加過的大大小小活動整理起來,想看看那些帶給你什麼意義,是可以與服務科學所有所連接的,並且讓自己和別人不一樣。

 

四、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Ø  面試之前

個人面試,一人15 分鐘

分成三間教室面試(根據報名所填的組別,分別是管理、系統、設計)

每間教室前面都有服科的學長姐在門口幫忙計時,和叫下一位面試者準備面試

Ø  面試開始

進去面試的教室,看到兩位教授(分別為:林福仁教授、徐茉莉教授)

因為看到茉莉教授,所以心裡就有準備應該是全英文面試,所以我也就用英文打招呼,而教授們也非常 nice 的跟我打招呼。

(註:接下來的面試過程,都是英文對談,而且比較像是聊天的方式,就是講到什麼就問什麼,所以以下可能會打的有點凌亂。)

(全英面試,但以下都用中文打喔)


一開始先請我簡單的自我介紹

o 沒有限時間,也都很認真,並且笑笑的聽我講話。

問:為什麼會想要念清大服科?

問:會哪些程式語言?

問:怎麼學習程式語言?

o 看之前學長姐的面試心得分享,也都有被問到自己怎麼學習程式語言,教授們好像滿在乎有沒有自己學習的能力。

徐茉莉教授問:問我知不知道線性分析?問有沒有做過關於統計相關的研究?

o 因為徐茉莉教授研究領域是關於統計、大數據。

接著林福仁教授問:有沒有做過什麼 project?

o 我是回答說學校專題(我是做app),接著有介紹一下app在做什麼內容, 教授也針對我的 app 介紹提出問題。

面試過程中,還有一些針對我回答的內容,再做一些細問追問,但有些不太記得。

接著聊到一個段落,就結束了,我就出去了。

 

五、給學弟妹的話

希望即將申請研究所的學弟妹,都能非常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並且達成目標~~~

 

六、聯絡方式 

eva9704@hot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