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謝秉均

畢業校系  交通大學 人文社會學系

一、心路歷程 

在大學的時候,在人社系主修的是文化創意產業學程,除了基礎的社會學訓練外,接觸到很多文化類、設計類的東西,但大部分都停留在學術及理論。或許因為身在以理工科為主的大學,常常會有跨領域的實作課程,透過這些實作的機會,累計了一些作品集,也發現了自己對於使用者經驗的熱愛。雖然自己很喜歡這類的實作課程,但我發現自己最欠缺的部分就是沒有商業分析的能力與技巧。而認為在未來的社會,實作能力與分析能力是缺一不可的,再加上另一方面希望能夠延續大學所學,因此才選擇了服科所,服科所給我的感覺,不像是一般冷冰冰的商學院,除了商學院具備的商業分析及行銷能力外,還帶有幾分從人文社會關懷的角度切入的思考與色彩。

 

二、為什麼是服科所

其實自己大學時期,以及 在台北申辦世界設計之都專案辦公室實習時,接觸到很多社會設計、社會企業這類新穎的觀念,才知道哇! 原來設計不只是那些昂貴、遙不可及的藝術品/品牌,原來設計也可以廣泛被運用在生活的各種層面上,讓人的生活更美好。那時候就對這樣的工作嚮往不已。

後來在學校修跨領域課程 及HTC UTD實習時,遇到 品勻 及 乃臻 學姐,多謝他們的幫忙,才能讓我更了解服科所。那時候發現服科所好有趣呀! 覺得服科所很符合自己的興趣,除了一般商學院具備的課程外,還有很多行銷及服務設計的課程,因此服科所成為了我的第一志願。

 

三、 書審準備

平時要養成有整理自傳、作品集 及 履歷 的習慣,因為不管在申請研究所 或者 未來工作時都會派上用場。在準備書審的過程,就會比較輕鬆。另外要注意的是,服科所採用的是線上書審,所以必須注意各式的問題,再加上不是紙本書審,所以建議把檔案(自傳、作品集等…)分開存放。

 

自傳的部分其實也是一個剖析自己、理解自己的一個重要過程,你可以透過圖像與圖表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最重的要的是,可以透過相片(如:參與交換的經驗、志工的經驗),快速地讓教授們來構築對你的想像,同時省去一些文字的複述。

 

最近在幫一些學弟妹看自傳,我認為大部分大學生可能(都)具備以下經歷:社團、志工、交換及實習,這類的經歷重疊性特別高。因此我們需要了解自己的優勢與長處在哪,不需要每一項都交待得鉅細靡。在衡量自我特質後,段落的長短,可以 以與服科所相關程度 及 影響自己程度的大小 來做刪減,有的部分可以點到就好,跟服科所相關的就多說一些。畢竟自傳有兩頁的限制,有時候過於表現自己(?),反而模糊焦點。(個人意見僅供參考XD)

 

 

四、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我申請的是管理組。當天面試的教授有:貞雅老師、松亞老師及裴舫老師。面試的提問主要可以分成三個種類:

1.部分提問是根據自己所提供的備審資料及作品集,因此在面試之前,你必須詳讀自己的備審資料。

2.告訴教授為什麼自己選擇服科所,能告清楚地回答教授:你缺乏甚麼(進修的動機)?你要從服科所學到甚麼?

3.對服科所的了解(核心價值、課程、專長及合作的單位),這些資料你都可以從官方網站得到或者問學長姊。

 

另外一點很重要的是,”千萬要”準備英文自傳,因為所上有兩位外籍的教授。那時候很大意,也沒有看學長姊的提供的訊息,所以完全沒有準備英文口試的部分。好險自己還能說一些些英文XD

 

 

五、給學弟妹的話

相信自己!雖然競爭的同學不少,而且各個都很強,但是如果你能夠適當地展現你對服科所的熱忱以及高度的興趣,你就會成功!

 

 

六、聯絡方式

pingchun.hsieh@iss.nthu.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