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  林宜嬋

畢業校系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創意設計學士班 工業設計組

 

一、心路歷程

我很喜歡工業設計,但我很清楚我沒辦法純粹以工業設計作為我未來職業選擇,年級越高就越心煩意亂。升大四暑假時和同學一起出國旅行,旅途中我不自覺地開始反省及思考自己的人生,也就是在旅行的這半個月裡,我下定決心報考研究所。

回到台灣之後循著自己以往修課的經驗,分析自己的興趣之後找到了清大服科所。但因為系上沒有人有報考服科所的經驗,加上大四專題製作的壓力和我覺悟得太晚,導致時間非常緊迫,我只好自己單打獨鬥,從網路上查詢及消化各種資料,且在老師的鼓勵及協助下,很幸運地趕上各種截止日期並錄取了服科所。

 

二、 為什麼是服科所

大學時主修工業設計,在大三時算是誤打誤撞修了服務創新與設計這門課,雖然分組討論過程很累,但是獲益良多。比起產品設計,我更喜歡這種跟「人」關係更息息相關的設計領域,覺得服務設計這領域變化萬千且更有生命力。大四時我選修服務科學與系統思考,聽了講師分享,了解到服務科學對於台灣產業發展非常重要,這啟發了我跨領域學習的動機,而報考清大服科所。

 

三、書審準備

備審資料最重要的是要誠實地表達自己的經歷、報考動機及未來規劃,適度地展現自己的優點,也可以稍加講述自己的缺點,以及自己做了什麼努力改善缺點。所有內容都不要誇大,且網路上的資料參考即可,畢竟是自己的備審資料,誠實為上策。

 

四、面試準備 / 當天狀況

把備審資料裡的內容精簡再精簡,加上自己想強調、能與服科連結的優勢,準中英文自我介紹,還有先到服科所網站了解老師們的專長及研究領域,讓自己心裡有個底。

 

面試當天分成三間教室,為個人面試,設計組為嚴秀茹老師及王俊程老師。(以下是我還記得的面試內容)

#中文自我介紹

#為什麼想來念服科所?

#開始就備審資料裡的內容提問:

簡單介紹其中一個專題、專題討論的過程,結果我自己就開始講這個專題有何不足及可以怎麼改善,對專題提出檢討

    #嚴秀茹老師英文提問:

          忘了⋯⋯好像是有關7-11消費者在櫃台等待時間過久的問題吧

    #有什麼想請教老師的問題

 

五、給學弟妹的話

因為我太晚決定要念研究所,而平時又不是很在意成績,讓我準備備審資料的過程非常驚險刺激,申請成績證明和其他有利的申請資料時都心驚膽跳的,所以真心建議可以提早思考自己是否要念研究所,且平時不要荒廢英文,也要認真上課讓老師對你有好印象(寫推薦信時就不怕找不到老師幫忙了)。平時的努力和人脈累積,在需要的時候會成為助力,而我真的是非常幸運地能錄取服科所,但人生不會永遠這麼好運,所以還是要踏實努力才行:)

 

六、聯絡方式

     yichanlin@outloo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