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陳芳儀

畢業校系  清華大學 中國文學系

 

一、心路歷程

覺得自己蠻幸運的,很晚才決定要念服科,但成功推上了。大學也是推甄上清大中文的,準備備審資料要把自己的過去仔細地回顧一次,審視得失、挫折、成長,然後從中篩選出導向我走到今天這步的所有因素。也是這時候才發現,原來我真的適合。

想這麼做,首先必須了解服務科學到底在做什麼,最直接的就是上清大服科所的網頁看課程介紹,以及找教授或以往學長姐發的碩論,這樣大概對服科可以有個較為具體的輪廓,另外,也可以去找服科學會、社企流的文章來看看。再來,要想清楚自己適合什麼、為什麼想念服科、這個系所可以給你什麼、你可以帶給這個系所什麼。比如,我原本念中文系,那我要想,中文系到底可以在服務科學中扮演什麼角色?四年的中文系教育、培養,讓我跟其他科系的人有什麼不同?我有什麼專業、我能發揮什麼作用?以上都想清楚後,未來想修哪個模組、想上什麼課其實也就清楚了。最後一個步驟,在未來修了這些課後,自己能得到什麼,替自己或社會做什麼?服務科學的本質即是服務、服務需以人為本,必須記住。

這是我自己準備備審資料的過程,我其實蠻喜歡這種過程的,除了是對過去的檢視(是否有哪些地方不足、哪部分的自己成長了),也是對現在的確認(到底適不適合這個科系),更是讓自己對未來有所規劃。當然,未來不可能就會跟自己現在想的一樣,但至少會有個方向。

 

二、為什麼申請服科所

為了先了解服科所,我先參加一些活動(服務人文體驗營、設計思維工作坊)、修幾堂課(服務科學導論、服務創新、跨文化行銷溝通)。在活動、課堂中,認識了幾位教授以及學長姐們,覺得服科有很不錯的學習環境和精神,也很喜歡所內使用的不同於傳統的討論方式(Brain Storming、跨領域討論和學習等等)。

最重要的是,我在服科的課堂中,找到立足點。也就是身為中文系,我到底能在團體中擔任什麼角色。人文學科的訓練跟理工、商管很不同,我們觀察人、並要能看見表象背後,事物的本質。除此之外,中文系的訓練,也還包括對文字的掌握度、裡姐、溝通以及表達的能力,這在團隊中是很重要的技能。其實人文學科能做的往往比自己想像中的還要多很多(在此勉勵同為人文學科的同學),在商管背景眾多的服科所裡面,人文素養是需要被重視的。

 

三、書審準備

˙服科所現採「線上送審」,資料上傳至規定的資料夾即可

˙清大推甄需備資料:個人資料表(線上有檔案提供下載填寫)

          報名資格審查資料(大頭照、成績單、學生證等等學力證明資料)

˙服科所指定繳交資料

1. 大學歷年成績單

2. 學習研究計畫書:可以去看所上的模組及課程表,規劃好自己未來的課內及課外事務

3. 自傳(中、英文各一份,限兩頁):不用把自己的家庭還有成長歷程詳盡交代(只有兩頁!),想想自己覺得在約莫從國高中、大學至今,影響自己走向服科的事情。

4. 個人資料表(中、英文各一份)

5. 其他有利申請資料(非必要,但強烈建議附上):比如社團活動、系所活動、其他與服科相關的活動、語言能力證明、比賽獎狀(需能說服教授與服科相關)等等,準備的東西都要先預設教授會問的問題,然後自己想好答案。

 

四、面試準備及問答

想通過面試,要對自己的備審資料要非常熟悉,想好自己想呈現某件事的原因、動機是什麼,這樣才能去回答教授問的「為什麼……」、「那你覺得這件事……」或是「……,那你要怎麼做」。記得,自己呈現的所有資料都可能變成一個提問,所以你的動機、因果關係、事件之間的關聯性很重要。

通常會先簡短的自我介紹(好像五分鐘吧),盡可能讓教授對自己的第一印象就很深刻,可以想想有什麼特別的方法。基本上,教授會從我們準備的備審資料去找問題問,當然,也可能會有幾個很讓人不知所措的提問(這就看個人造化了)。由於事隔已久,現在只記得幾個問題。我是設計組,所以是王俊程教授跟嚴秀茹教授面試,會有一個扮黑臉。

王:(就是一個下馬威)你做的這份簡歷,是修了所上什麼課嗎?(我:服務科學導論)所以你就把那堂課的作業拿來這邊用嗎?(我:不是,這是我為了面試而準備的。OS:想嚇我哼哼。)

嚴:你覺得中文系跟服科所有什麼關係?

王:你寫到你曾經在盲友會打工,那你覺得學校對身障生的服務規劃如何?可以怎麼改善?

嚴:你這邊附了一篇投稿女性影展得獎的文章,這篇文章跟服務科學有什麼關係?

大致上就是問很多為什麼、你覺得、可以怎麼改善/可以怎麼做,在快結束之前他們要求用英文簡短的自我介紹,然後一些簡短的問答。最後會問,有沒有什麼問題想問,或想知道什麼事。

面試的重點:不要太緊張,回答不出來也別太擔心,盡量講,展現出自己的自信!

 

五、給學弟妹的話

如果念服科只是為了洗學歷,那就別考慮唸了吧。我個人認為,唸服科必須具備某些人格特質(推薦閱讀:決定未來的十種人),找出自己的特質,想辦法發揮所長,才能走的長遠、快樂。如果沒想清楚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也許唸服科會讓你有點迷惘,因為服科能做的事很廣泛。不用侷限於自己所唸的科系,而是要想:我的科系讓我從什麼樣的角度看待事情。服科是一個跨領域學習的地方,所以每種領域的視角都是重要的。

服科所的大家都很樂於幫助別人,像個大家庭。另外,如果你也很享受討論的話,那服科真的是個很好的地方。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寄信問我,在能力之內,我樂意為大家解惑。歡迎你們。

 

六、聯絡方式

信箱:yoao220@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