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蘇品勻

► 學校/科系  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

► 心路歷程

因為我是繁星的學生,所以在升大學時我沒有經歷過所謂「面試」的經驗,所以整個推甄過程其實很緊張。服科的面試分為兩階段,書審及面試,在書面資料我很仔細的統整了自己在大學的活動經歷,並一一描述每一項活動對我有什麼影響與收穫。而面試階段果然最恐怖的還是英文,我背熟了英文自傳,然後祈禱當天不要有松亞老師坐在裡面。果然不想要的都會成真,一進個人面試的教室,我就心想完蛋了,雖然有自我模擬一些英文的題目回答,但在真的要講的時候還是很怕阿(而且我真的無法全部背起來…)。所以我覺得背英文自傳很重要,因為那絕對是你最精華、濃縮的資料,而且面臨要用英文時也比較不會慌、對自己也會比較有信心!

► 為什麼是服科所

為何選擇服科所呢?我想,對我自己而言,也許不能用「選擇」這個詞,而是「想要」進入服科所吧!因為在交大時,大二必修有一門「人機互動」課程,開啟我對人與科技/介面互動的興趣,課程中請到了應用劇本實驗室來帶工作坊,使我進一步接觸到了服務設計,也是這時知道服科所(不過那時候我還沒有很確定自己想要讀研究所)。然後因為喜歡這個領域,所以後來不斷參加相關的工作坊、課程等,讓我更想知道服務科學到底在幹嘛。參加工作坊,在老師的引導下,我們小組能產生很棒的創意發想、突破,但是卻無法學習到真正服務科學的價值,以及屬於自己的服科價值建立與理念,因此開啟我要讀服科所的動機。而在推甄時,我也只推甄了服科所一間。

► 書審準備

書面資料自傳的部分所上會要求中英文自傳,老實說我覺得這是我在製作備審資料時,最痛苦的一部分。在中文自傳的部分,除了自我人格特質、成長背景、為什麼選擇服科所等基本介紹,我做了一張表格列出在大學修課時與服科所的關聯科目、活動經驗,盡可能將過去經歷與服科所作結合。我想,我並沒有用很特別的架構或是版面設計(我是說很酷的那種辣~其實我也不知道怎樣叫很酷XD),但就是一步一步向教授呈現自己為什麼想進這個所、我做過什麼努力、我適合這個研究所。

我覺得我在推甄時,書面資料比其他人多一點點點的優勢,也許是在於因為很早對服務創新/設計這個領域產生興趣,所以參加過許多跟服務設計有關的工作坊、實習、工作坊等,在書審資料準備上對我來說相對容易。

至於英文自傳,大家也知道的,就是~跟中文自傳差不多,但是英文的作文結構畢竟跟中文不太一樣,硬是直翻的話其實不僅自己翻得很痛苦,我想教授讀起來也很痛苦。所以後來我是找出我最想呈現的特質、活動經驗先選出來後,再重頭寫。當然這樣在內容的豐富度上會不及中文自傳的精采跟充實,但是我在我的能力內,讓自己的英文自傳閱讀起來流利且文法、用字正確,完成後也請朋友幫忙檢查與修改。最後,其實反而更喜歡英文自傳的內容,因為很精簡、流暢,看中文自傳反而覺得有點無趣哩!

► 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恩~這邊的話,好像在第一段就講過了,哈哈!面試準備的話,我覺得練習「說出來」真的很重要,不管中文還是英文。因為像我自己是講話會鬼打牆、然後講一講會講到別的地方去的人,所以說出來,可以訓練自己的表達更精準。自己準備過後,我找了「比我大的人」(恩~其實是研究所的XD)跟我模擬面試,我覺得這樣可以幫助我在面試時更習慣對老師講話、然後感覺他問的問題也會比較不一樣。

最後就是當天的情況了,我要說,不要猶豫男生穿西裝、女生穿套裝就對了!雖然我不確定教授介不介意,但是全部面試的人幾乎都穿西裝阿OQ(我也有穿辣,哈哈),只是在之前要決定服裝的時候,同學間要面試的人都在討論要穿什麼:穿套裝會不會太正式啊?要不要穿外套?但最終我還是跟同學借了套裝上陣,還好還好,不然還沒面試我就要因為服裝而自我緊張了>”<不過我也不知道其他屆是不是這樣,但是至少我們這屆是這樣的情況就是。

► 給學弟妹的話

好吧~打了著麼多也不知道有沒有用,哈哈哈!我覺得只要你喜歡服科所,且真正想要進來學習,那就把自己為什麼想要進來?進來後想要做什麼?這些問題想清楚、整理好,就沒問題了!祝大家推甄/考試順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