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王敘親

► 學校/科系  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書審準備

書面審查採用繳交電子檔的方式,將讀書計劃、中英文自傳、推薦信、其他有利資料還有個人資料表分開上傳至報名系統,而推薦信部分只會詢問欲推薦老師的信箱,老師回復後即完成。我認為中英文自傳和其他有利資料相對重要,自傳需給教授帶來好印象,讓人一目瞭然就能知道你是哪種學生,如具體的興趣、個性、以及未來學習計劃等,可以跟服務精神扯上關係更好。而其他有利資料可以放語言證書、證照或是一些社團經歷證明,這當然越多越好,而且要說的能跟服務科學所扯上關係,當志工我想很有幫助。

► 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當天流程是:報到→英文閱讀測驗→團體面試→個人面試。

一開始,三個應考生在一間房間寫英文閱讀測驗,然後五分鐘到,拿著試題到隔壁接受團體面試,面試教授分別是王貞雅老師、王俊程老師以及許裴舫老師。一開始會問:你們選哪個答案?為什麼?為什麼其他答案不能選?如果英文對你不是太難,就在剛測驗的五分鐘多準備這三個問題吧!(因為中間同學很快就搶答完畢,我跟另外一個所上同學啞口無言…避免發生吧!)

再來被問到說用三個形容詞來描述自己,因為每個人都會講啥咪團體合作很強什麼的,想脫穎而出就想點特別的,我是講說我人很funny之類的,可以事先準備一點,但記住要特別點。

另外又被問了:有什麼挫折經驗,我是最後講的還被問:對於剛剛旁邊的故事,你覺得如何?我說:我覺得很精彩但敘述有點冗長,老師就叫我講個不冗長的版本,我才講幾秒就被老師制止,說:你的更長!(我不知道這好不好,請斟酌,不過記住要聽旁邊的同學說話、名字等等)。最後是抽題目,三個人要一起討論紙上題目,個人覺得要在裡面發表多點意見,並自願統整發言。

面試第三關由林福仁老師跟雷松亞老師把關,這關就是純粹聊天,但是是全英文的,如果你說你要講中文,有很高機率不會上,所以建議準備一些英文,如:自介、專題、自己的專業(像我是資管系,所以被問很多程式的問題)、還有最後你要問老師什麼,這題我想就儘量展現你的積極,我是問說:如果到貴所就讀,會有很多跟企業合作的機會嗎?(僅供參考)

總而言之,面試要脫穎而出就是要:

1. 特別 – 別講一般人會講的回答,什麼很合群啊什麼的,要給教授留下特別印象。

2. 自信 – 把自己七分講成九分,十分講成十二分,再來,如果被嗆或者被質疑,千萬別亂了陣腳,還是要表現出很穩健的態度,像我被老師嗆說:其他兩位如果你開公司你會錄取他嗎?除了他們有幫腔之外,我自己也說我覺得我很適合這工作之類的。

3. 服務 – 經歷可以多當些志工,而個性、經歷等等都要跟服科沾上關係。

► 給學弟妹的話

敬祝面試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