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林姿儀

► 學校/科系  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

► 心路歷程

想當初,大三的我開始思考未來方向,思考著自己未來該怎麼走,不想繼續從事本科系的相關工作。本來已下定決心畢業後要投入職場學習,累積經驗,但是在大三上的學期末,無意間看見清大樂服台社舉辦的服務設計分享會的文宣,勾起我的好奇而參加這個分享會,因此開啟我對服務科學的認識與興趣,決定要給自己再一次學習的機會,而開始收集有關服科所的資訊。對我而言,只有推甄服科所是個賭注,上了代表上帝要我好好學習深造,提升自己的知識實力,如果沒上那我會積極的投入職場。

我想最重要的是對這個所的認識要深,動機跟信念若夠堅定,那麼在準備的過程中用心程度定然加倍,怎麼把自己的優點利用短短幾頁文字展現出來,讓看見這些文字的人也看見你渴望進入這個所的心,我想是我進入服科所的關鍵吧!

► 書審準備

書審的部分各系所都有不同的要求,僅需準備系所要求的資料就好,因為教授要在繁忙的工作日中閱讀這麼多份書審資料,平均一份書審教授閱覽的時間非常少,因此如何在關鍵的這幾份資料抓住教授的眼光才是重點,讓教授看完此份書審能對你有印象,那自然能獲能較高的評分。

✓ 個人資料表

依照格式誠實填寫即可。

✓ 自傳

2頁為限,中英兩式各一份。

我將自傳2頁分為不同方式介紹自己。第一頁以兩個段落敘述自己的成長背景與學習歷程,把自己個性上的優點跟性格從成長背景中表現出來,在學習歷程部分主要著墨在大學的學習上,而第二頁我以大學回憶錄的主題,用時間軸的方式將我的大學四年課業外的社團經歷與其他經歷呈現在這頁中,也在文字當中偶有敘述其與服務科學地連結,切忌自傳一定要誠實表達自己特色與優點,不可說謊或過度誇大。

✓ 學習計劃表

除了一頁的短中長程學習計劃表,以外我多寫了一頁就讀動機與一頁研究計劃,我想讓教授看見我對服科所的積極與用心,這部分真的不需寫太多頁,如何利用短短一頁把重點跟特色呈現才是關鍵。

✓ 成績單與推薦信兩封

清華的推薦信是由系統發送給老師填寫,可以事先把表單給老師過目跟說明,避免老師不明白怎麼填寫推薦信。

► 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我事先花了近1個月的時間準備了1、3分鐘的中英文自我介紹,與5份自製的i-phone手機卡來介紹自己。本來想說這樣可以用不同的設計方式讓教授認識我,但是非常可惜,實際面試時我準備的東西幾乎沒有用到,僅有一份英文的手機卡送給雷教授。

我們的推甄面試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為3人的團體面試,學長姐會先帶你們進入一間教室,接著發一個英文的單選題給我們作答,時間到後換到隔壁教室,進入教室會看見三位教授。這階段是用中文問答,教授會先跟我們討論剛剛的單選題,詢問我們的想法與答案。接著教授會輪流問我們問題,還記得有個問題是說出自己三個特色,這個問題需要臨場反應,有點難回答,印象中我回答得不太好,有點卡。團體面試的最後階段,教授會請我們抽一個題目讓我們三個討論,我們的題目好像是請我們創一個平台來促進學習,我們要在限時內討論出我們的呈現方式,在討論的過程中三位教授就這樣看著你們,坦白說壓力真的頗大,而且能看出你怎麼與人溝通跟討論,也能看出你表達想法的能力,我覺得這部分是面試當中最難的部分,臨危不亂是最重要的挑戰。

第二階段面試為個人面試,進到教室會有2位教授,其中有一位是雷教授,因此是用英文問答,當初以為一開始會自我介紹,結果與想像不同,教授見到我後就一直問問題讓我回答,7分鐘很快就過去了。教授會依照你書審的資料問你問題,還有一個重要的問題是,為什麼你想就讀服科所跟想要怎麼學習,感覺老師很重視這個問題。

► 給學弟妹的話

推甄服科所最重要的是要用心,對服科所要有了解,確定自己真的喜歡這個所再推,因為服科所與一般研究所真的很不同,沒有實驗室,課程也很特別,如果對服務科學沒有特別的興趣,那這兩年的學習會很疲倦。至於推甄的準備只要繳交所上需要的資料就好,把握頁數用最精簡的文字抓住別人的目光,讓別人認識你的特色是書審的關鍵,而面試就是放輕鬆用認真的態度跟教授聊天,如果在過程中有一兩個問題讓你受挫,別急著焦慮,等全部面試結束後再來煩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