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廖健妤(香香)

► 學校/科系  清華大學科管院學士班/主修經濟與工業工程

► 心路歷程

「工作好好的幹嘛回來唸書?」這是當初報考時,家人最常提出的質疑。工作中發現許多有趣的問題,需要考慮的面向太多,發現自己沒有辦法全面性的思考、解決,覺得是時候該重拾書本了!

工作後也發現,比起賺大錢,解決社會問題更能帶來成就感,因此更加確信自己對於社會創業的興趣與決心。嘗試失敗趁現在,再老一點就來不及了!

► 為什麼是服科所

大學修服科所開的「服務創新」,開啟對於服務科學的興趣,之後也修了「服科導論」與參與許多服科專案,發現:服務科學不像一般研究所,猛k書就好,而是強調人與人互動,是一門「行」的科學,讓我覺得很有趣也很有挑戰,與生活息息相關、無所不在的服務,到底是什麼?

服務是藝術?是科學?它不給我死板板的定義,而叫我自己學習、體會。

► 書審準備

學習研究計畫書

由於夢想創業,提供「老年人學習」相關的服務,因此以小論文模式撰寫老年人生活滿意度相關研究整理,並由此小論文帶出中期與長期學習目標與計畫,把夢想與課業結合,而提出「為何我要念研究所?」

自傳

1. 求學歷程與個人特質

由於一路以體育保送生身份升學,在求學過程與一般學生較不同,因此強調在不同文化與體制下學習的過程與體悟,以及因此使得個人特質的特別之處,帶出「為何服科所要選擇我?」

2. 工作經驗

兩年工作中觀察到許多有趣現象,有些有想法,但有些卻不知如何思考與解決。嘗試利用服務科學的角度思考,帶出「我覺得服務科學是什麼?」、「我為何要選服科所?」

► 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 團體面試

團體面試前有英文閱讀測驗選擇題,寫完才進入團體面試。問題雖然不難,但團體面試時竟發現四個人有三種不同的答案!由不同的角度去思考而有不同的看法,才發現或許老師要的不是正確答案,而是我們如何思考。或許這就是服務科學強調跨領域的重要吧!團體面試簡單的詢問一些個人問題後,老師出了一道題目要大家討論,時間非常短,能誠實表達自己的想法即可。

✓ 個人面試

個人面試雖然可以選擇用中文或英文回答,但由於雷松亞老師也是面試老師之一,因此用了不流利的英文簡單自我介紹。之後老師由書審資料中提出相關問題。老師提出問題主要聚焦兩部份:工作經驗及社會企業議題有興趣的原因與涉獵。這時候要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與企圖心「為什麼服科所必須選擇我?」

► 給學弟妹的話

開放的態度、特殊的學習方式,還有跨領域的激盪,這裡絕對顛覆你對於研究所的印象。在這裡可以追夢、圓夢,只要你有決心,清大服科所會帶你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 聯絡方式

e-mail: Pooh78127@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