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鄧雅文

► 學校/科系  國立高師大工業設計學系

► 為什麼是服科所

主要是因為希望未來在求職上的道路拓寬,覺得服務設計有許多思維跟以往在學工業設計時類似,又可以跨領域的學到管理、行銷甚至是網路類相關的知識,所以選擇了服科所。但跟以往學習設計時的氛圍及內容都相距非常大,所以如果是設計背景的學弟妹強烈建議審慎思考,是否願意接受除了實作外也需要相當多時間看書和期刊論文。

► 書審準備

以下就我這屆的自傳、學習研究計畫、其他有利的備審資料分別作介紹,其中有許多整理方向都是參考前幾屆學長姊的做法:

✓ 自傳

簡單提及自己生活背景,著重描寫大學四年對自己有深層影響的經歷或實務經驗,另外有針對大學所習得能力進行簡單條列式的剖析。

✓ 學習研究計畫

建議有脈絡的組織學習研究計畫,我的做法是一開始針對為什麼念研究所和選擇清大服科所做剖析,其實也是看前幾屆的學長姐分享才知道要這麼做,然後是將自身背景和服務科學串聯在一起,承先啟後後最後再說明研究所期間的目標與展望;另外建議用表格取代漏漏長的文字,除了看起來比較簡潔外,也可以協助自己刪除許多較冗長的贅字和內容等。

✓ 其他有利備審資料

這部分我的作法是針對自己在校的寫研究計畫的經驗、在外實習的實務經驗作條理地分析,因為很容易打成流水帳,同樣建議表格化說明:在哪?做了什麼?學到什麼?

► 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 面試準備

面試前我有簡單擬列10個左右自己簡單的猜題但都沒被問到,面試後的心得是,只要通曉自己備審裡面的內容即可,最好能用英文簡單說出你主要的優勢和主要經歷。

✓ 面試當日狀況

推甄的面試流程是(1)寫英文選擇題(閱讀題*1),(2)三學生對三教授同時面試:會針對剛剛的英文考試問問題,然後抽小題目2分鐘速速討論,但因為兩分鐘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幫助,時間太短了,所以後面就純粹看臨場反應和運氣,也會請學生說明自身優勢,簡明扼要即可。(3)1位學生對2位教授面試,因為當時有外籍教授,所以我主要用中文回答問題,用簡單的英文輔助,英文不太好的同學或許可以考慮,但無論如何要想辦法將自己的意思表達出來,無論用哪種語言、方式。

► 給學弟妹的話

只要盡人事即可,加油!

► 聯絡方式

有任何問題或有需要看我的備審資料電子檔請與我聯繫

e-mail: s09110184@hot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