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朋友,這裡有我的推甄心得,但不幸的是很可能對你沒有幫助,除非你就是想來認識我的(羞),理由看下面的歷程就知道,我盡可能把可供參考的事實部分和發神經評價的段落分開。如果你習慣通盤計劃再來按表操課,再次建議不要看這篇,我不是一個好示範,而如果你還沒有確定未來一年內要推甄,也回去享受人生並追求熱情吧,地球是很危險的,一年後再準備也不遲。

► 姓名  陳中彥

► 學校/科系  清大資工系、清華學院

► 心路歷程

大學四處摸索的過程中,我對服科所僅止於知道名稱。具體的故事要從大二去補習說起,我報補習班不是為了要考研究所,而是純粹因為想學學,印象中櫃檯姐姐還一臉看到神經病的樣子幫我填了報名表,沒有一間研究所的科目組合是經濟、統計、MIS,我覺得這些科目很有意思。後來大學申請了經濟輔系,以及大四上學期和資工系的朋友一起修所上許老師的MIS,某次和老師聊到各個學校資管所的特色,不知道怎麼聊的後來老師問了:何不考慮推看看我們服科所呢?

面前陷落了一個巨大的坑洞,於是收件截止日期前不到兩個禮拜,我決定推甄清大服科所,並開始準備各項資料,四處拜託老師寫推薦信,參加了面試,然後就被錄取了。

► 為什麼是服科所

只有一個:感覺蠻好玩。

柯文哲被問到為什麼要參選臺北市長時,他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很勵志,鼓勵大家積極栽培自己,機會來到時便可坦然面對;但常常被大家忽略的是他的下一句:「選不上嘛…大不了回去當外科醫生。」

柯文哲的第二句正中紅心,適不適合當是選民該想的問題,對柯文哲來說,他要想的問題是當上臺北市長後他能做些什麼。我想我也是這樣的,沒上大不了乖乖當工程師,真正的問題是我怎麼想上了服科所後能朝哪裡邁進。

正式客觀的說法,以下是稍微歸納幾個原因,仔細看仍多和自己興趣有關:

1. 找到溝通橋樑,改善工程師們普遍被壓榨、理工人歧視非理工人的處境。

2. 學習簡化、明確化訊息。

3. 為清大服務,導入服科思維,嘗試處理過去發現的校園問題。

► 書審準備

我準備書審的時間倉促僅一周,這部分分數好像也不高,沒什麼好分享,估狗大神那邊應該也提供了許多參考格式和段落寫法,就不多琢磨。

✓ 客觀來說,這是我的分段:

自傳部份—基本資料、求學經歷、社團或活動經歷

學習計劃部分—報考動機、自我評估、未來計劃

✓ 非客觀部分,提幾個我希望在撰寫書審中「想要」實現的原則:

1. 簡約就是細膩的極致,對我來說,簡約是可以在5 秒大略掃完自傳,細膩是每一段自成小故事,有興趣的人可以從中間閱讀。

2. 體驗很重要,例如紙本和電子檔的閱讀是兩種體驗,我希望拿到的人能有一聲wow,例如打開書審資料就像蘋果產品開箱,像Jobs 介紹iMac「它美到你想要舔它一口」,版面清爽像大誌雜誌,而紙本邊緣是圓角矩形;電子檔則注意每行字不要太多,一段不要超過半個螢幕高。

3.  訊息簡單清楚且始終如一,這個我當初做得不太好,可參考黃金圈理論或從A到A+裡提到的刺蝟原則。

► 面試準備/當天狀況

這部分更多主觀,客觀上可以提的是我面試拿的分數接近滿分,而那絕對跟長相無關(來人吶快把這個人拖出去斬了!)

服科所從寄發面試通知到面試當天的接待是我目前看過最友善的,而面試當天我並沒有穿得人模人樣,簡單的長褲球鞋就上陣。那天中午下了課沒什麼事就晃到了面試會場,興致勃勃地偷偷聽著YEF們或某校資管們的對話來打發時間,睡了個午覺,旁邊還有備有茶水,整體來說,面試氣氛很輕鬆且親切。

面試流程我想推甄同學們的體驗都差不多,電梯簡報、臨危不亂、要有自信眼神要和老師接觸什麼的小原則估狗都有講,底下分享幾個我不知道後來是被加分還扣分的面試小故事:

1. 挑戰價值觀

兩個人一組,10 分鐘設計一個方案解決單身者的問題。當時我提出,單身者面對的問題不是寂寞或內向,但或許面臨最大問題或許是被社會上「一定要找到另一半」的主流思維歧視。 

2. 自由發揮!

「我覺得所上的網站做得很不可口,看完了也不知道服科所在幹嘛,排版也不好看,一點也不吸引人。」

「這樣喔,不錯的意見,可是你就被吸引過來報考了啊。」

(老師你不要這麼專業好不好)

3. 我想要進政府機關工作

2013 左右的台灣發生許多事,文林苑、華光到大埔,臥軌勞工、媒體壟斷到罵教育部長,我提到政府應增強溝通與減少資訊不對稱,希望服科所畢業後能透過公職考或NGO 參與改造服務流程。

……以上故事,聽聽就好囉。

► 給學弟妹的話

新竹食物有三類:貴、難吃、貴又難吃,要考服科所的同學千萬要三思!

► 聯絡方式

e-mail: gatheringbc@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