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碩一上服科導內灣上課  

在學期最輕鬆的「課綱解說」週,林福仁老師(也是我們服務科學研究所的大家長)在第一堂服務科學導論課(註)就宣佈:「下一次上課,我們在『內灣火車站』集合!」此話一出,成功引起101級服科新生們的無限遐想。我們是要去內灣參觀?班遊?還是要進行什麼秘密研究呢?

註:服務科學導論,是碩一的必修課程,由林福仁老師教授。上課期間,老師會像教主一樣,帶領剛進入服科所的孩子們建立對服務科學領域的基本認識。上課除了講授之外,也很重視與同學之間的客堂互動。上課內容非常豐富,這學期使用的教材包含:獲利世代Business Model Generation(Business Model Canvas)老子: 上善若水價值網Service Value NetworksDesign method for developing servicesDesign thinking(HBR)決定未來的十種人An Introduction to Design Thinking PROCESS GUIDE部落領導學Tribal Leadership列不完,只要是老師覺得對我們在建立服務科學知識基礎有幫助的,都可能會放在服務科學導論的上課內容裡(甚至是老師前一晚突然看到的Paper!)。福仁老師每年也都會為新生做不同的調整與增修,是一堂與時並進的課!

到了第二週令人期待的上課時間,我們全班移往了內灣火車站。二十幾人一起坐在內灣火車站的門口階梯,分享從早上起床一直到這裡的「感受」。老師調查我們各自是怎麼來的:大部份的人坐火車、幾位同學揪團騎機車晨衝過來內灣、有的同學坐客運。有人說聞到了陣陣令人神清氣爽的桂花香、有人分享路上看到讓人意外美麗的窗外風景。意外遲到的同學也不會因此被處罰,反而分享了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歷險過程。

 2

在內灣火車站的「分享小會」結束後,所長怕我們很熱,於是帶著我們到附近的國小「上課」。今天我們被賦予的任務是:不能用投影機、電腦及麥克風,在大庭廣眾下,用最原始的方式「說故事」。

 3

全班按照分組,分別負責向大家說娥媚、橫山、竹東、北埔等新竹台三線鄉鎮的故事。由於不能使用酷炫的投影片動畫,每組都使盡渾身解數,融入唱跳、戲劇、饒舌、巨大道具來輔助每個說書人說故事。就在這樣歡樂的氣氛下,我們的第一堂正式上課就這樣結束了。

下課後,全班便在內灣老街自行班遊了起來。逛街、買棕子、喝擂茶、吃麻吉,不亦樂乎。但因為這堂課是禮拜二早上,大家下午還有嚴秀茹老師的服務行銷,還沒玩夠就得匆匆離開了。

本次的內灣行,便在同學心中為「服務科學導論」這門課,留下一個令人期待的開頭。讓人開始期待,未來的故事會怎樣呢?

 4

郝德與店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