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羅安宇

畢業學校:中央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一、考試心路歷程
    我一直都有要讀研究所的打算,但是基礎實在沒打好所以我參加了補習班,在暑假準備考試的時候,努力跟隨著補習班老師的進度,但是到9月中開學之後就課業、專題結案、推甄、比賽的雜事如雪崩般飛來,時間的分配顯得特別的重要。我們組成讀書會,在讀書的時候有夥伴真的非常棒,分享時事以及一起解考古題更彼此督促進度或是關心彼此的心情,以結果來看達到非常好的綜效。
    我在10月的時候還有參加學校的比賽,同時也準備中央的推甄,那時候的心情非常焦慮,我跟同學一起找了系上的導師聊天,她也給了我很多鼓勵。所以壓力的的時候一定要有個人紓壓的方法,無論是跟同學師長聊天、運動、禱告…等,都可以讓你更有勇氣面對壓力。

 

 

二、學科能力增進

 

    清大服科無論是MIS還是計概都是全英文出題,有時甚至一題長達一兩頁,所以英文的考題最怕錯誤的理解題意,所以平常要多練習解題,不要怕英文,可以先看問題在回頭去找關鍵字。

 

MIS
    因為四上才接觸這個科目,在暑假補完一輪正課之後,大家的程度都是差不多的。多看書,無論是大家都推薦的ITHOME、數位時代、甚至是多方涉略其他書籍也都是很重要的,藉此培養出自己思考邏輯的脈絡才會有所差異,差異化不是要跟別人不一樣,而是,避免一再重複基本的理論而有個人的見解甚至是活用在各種個案上,不僅是在腦袋裡想,更要要求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內條理性地寫下來。

    「以人為本」,無論是寫企業個案的或是設計題,都要站在企業、使用者的立場去思考,這樣才能夠真正找出user的需要,將問題聚焦才不會淪為空談,這也是清大服科非常重視的一項課題。

 

計概
    我自己一直很害怕這個科目,但是幸好有讀書會互相打氣,所以我告訴自己要考上就不能夠排斥,寫一本筆記本,將平常常搞混的觀念多複習,有時間的時候就在腦袋中回想。計概涵蓋的內容太廣泛了,所以課本上的一定不夠,多看新東西然後探討其優點、缺點及可能的應用方向……等等。

 

    

 

三、面試準備 &當天情況
    我要求自己提早準備書審資料,所以我報名了中央資管所的推甄,雖然有些人會說如果下定決心要準備考試就不要推甄,但是我認為如果以輕鬆的心態面對,不僅是提早準備,更可以增加面試的經驗。為今年考試生很多跟我背景相同的,而且面試內容會從備審資料裡面來問,所以我們都盡量避開一樣的東西(例如專題、參加的活動經驗…等),著重在特別的經驗(其他修課的專案、社團經驗),或許更能夠相輔相成。

    清大是非常國際化的學校,雖然今年雷老師在管理組(科技組以中文面試),但是我敲門進去的時候用英文跟老師問好,所以一開始就是英文的面試,我認為英文好不好是其次,重要的是要有敢說的勇氣,也可以表現出真的很想被錄取的企圖心。而且面試的過程非常輕鬆就像聊天一樣,清楚的表達自己,展現你的人格特質。

 

 


四、給學弟妹的話
    在加入研究所後發現其實許多老師都很喜歡有工作經驗的同學,因為他們有了職場的實戰經驗,更知道自己的方向。選擇考研究所這條路一定要有一個自己的信念,而非人云亦云或是因為父母要求,因為考研究所真的是一項耐力的考驗,讀研究所更是要有熱情,為自己努力,無論結果如何,都一定會有所收穫,對自己的夢想負責並實踐它。清大服科歡迎妳/你


聯絡方式 Piggy747@hot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