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葉筱薇

畢業學校:大同大學 資訊經營學系

 

 

一、 推甄心路歷程

    剛上大學的時候,就有考研究所的打算,因此不管在學業或課外活動上,我都盡全力的去學習與參與,一切都是為了以後推甄研究所時有多彩多姿的經驗,在推甄時總是問自己,要怎樣在一群人中嶄露頭角呢,剛開始的我,其實很沒有自信,畢竟我是私立大學出身的人,總覺得在起跑點上輸別人一大截,但是經過跟很多老師對談後,我發現不管在哪個環境下學習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是否有認真去學習以及專研自己的領域。

    當初就以清大服科所當作我的第一志願,由於不想一直侷限在某領域上,因此服科所強調的跨領域合作及結合學術與產業資源,深深地吸引我,我認為就讀研究所要有明確的目標,瞭解你是為了什麼而讀、為了什麼而奮鬥,在未來的日子裡才有源源不絕的力量走下去。

 

 

二、 書審準備

    建議越早準備越好,最好平常就有整理的習慣,利用書審資料把自己的優勢全部呈現出來,我把被審資料分為四個部分。

 

自傳

建議可以多善用表格把過去學歷和經歷清楚的呈現,文字敘述的部分,可以用粗框彩色字體加強,使書審委員一看就知道你想表達的東西,還可以把自己特別的經驗一併附在上面,例如社團活動、志工經驗等等。

 

報考動機

強調想從未來兩年研究生涯中學習到什麼及為什麼要報考此所。

 

讀書計劃

分為短期、中期、長期,這三個階段中,說明制定每個階段要完成的項目,可以讓老師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及未來規劃。

 

其它有利申請資料

在大學期間參與的研究計劃、專題製作、獲獎紀錄等等。

 

 

三、 面試準備&當天情況

    當時我準備了一分鐘的中英文自我介紹,也特別關心最近跟資訊有關的議題,像是SOA或是雲端運算等等,也跟親人或朋友練習及討論可能會問的問題。

    面試當天,以平常心面對,在對答時盡量把自己的優勢及長才傳達出來,其實面試就很像在聊天一樣,老師也幾乎繞著專題問問題而已,只要你有準備,不會太難的。

 

 

四、 給學弟妹的話

服科所是我見過最特別的研究所,很歡迎大家加入我們。

還有任何有關推甄或服科所上面的問題可以問我噢!

awei0704@hot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