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王宣文

畢業學校:國立政治大學 財政學系

 

 

一、推甄心路歷程

    大學四年中,從志願服務的經驗上得到了許多收穫,因此本來一直以社會及社工學系為研究所的考取目標,但這樣就要放棄過去所學的經濟背景,不禁感到可惜,後來在學長介紹下了解了服科所「以人為本」的學習理念,發現透過系統性的從服務系統中作探討,並且輔以跨領域的結合,用管理的知識加上人文的角度,一樣可以達到促進人類幸福的目標,因此,開始深入了解「服務科學」。

    我認為服務科學是一個新的趨勢,在這裡,不僅僅讓你天馬行空的想像,也能夠結合實作的學習,加上所上有規定的實習學分,這更讓我確立自己未來能夠在理論上扎根也能有經驗的累積,因此下定決心推甄服務科學研究所。

 

 

二、書審準備

    服科所的書審和別的系所不大一樣,有規定一定的頁數,或許對於有些人比較容易,但我卻認為需要費更大的功夫,來檢視何謂重點,表現你自已,為了將我龐大的備審資料作濃縮,我分為以下幾個重點:

系所指定繳交資料:

  • 大學歷年成績單
  • 學習研究計畫書(中文)

1.報考動機:

(1)為什麼要念研究所?

(2)為什麼是「服務科學所」?

(3)為什麼是「清大服科所」?

2.我為什麼適合「服務科學所」?

    我製作了一份表格,有類別、內容、以及在服務科學上的應用,類別 共分為專業知識、個人特質、語言等等,我認為製作表格使教授一目了然,可以多加運用。

3.研究計畫:這部分我以短期、中期、長期來做區分,並以時間軸的方式呈現。

  • 自傳(中英版本各一份,格式自訂,限2頁以內)
  •     除了個人介紹外,我為自己大學的修課項目分門別類,並且用分析圖的方式,將自己的各項能力加以分析,排版上善用色彩的不同,列點標示。

 

 

三、面試準備&當天情況

    服科所的面試一共有三位老師,因為安排到雷老師的關係,一些問題必須用英文回答,因此除了英文自我介紹準備外,我認為對於自己的英文

自傳需要非常的熟悉,建議可以準備一頁的簡歷表給老師,可以讓老師更快速的了解你。

    面試過程十分的輕鬆愉快,老師問的問題分別為自我介紹、你為什麼適合服科所?以及你未來的出路,因為我個人有學習韓文的關係,有被問到在過去國外交流的經驗上,對於韓國和台灣的區別及印象最深的事,大體而言,只要你展現自信和對服科所的熱忱,並且對自己資料熟悉掌握,這次的面試會是非常棒的經驗。

 

 

四、給學弟妹的話

    服務科學是個很新的領域,但卻因此充滿無限潛力,你可以在這裡恣意揮灑你的創意,獲得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學習,我們也許不向傳統企研所有響亮的名氣,但這裡擁有著互信、團結還有想要改變世界的力量,這是與金錢和競爭為導向的社會有所不同的,歡迎你們加入服科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