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高妤寧

畢業學校: 國立中央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一、考試心路歷程

     考研究所是大三就決定的事情,但其實說真的,我不知道自己真正想唸的是甚麼,只有是資管背景但是不想以技術謀生的奇怪想法。可是在補習的前幾個月,慢慢收集各個資料、慢慢審視自己的專長、甚麼是適合自己的,才發現了清大服科所是我最想要的所。訂定了心中最想要達到的目標後,才有絕佳的動力去實現,「沒有到目的,就不是努力」,要相信自己是一定辦得到的。

 

二、學科能力增進

    先說重點!!!清大不管是記概還是MIS,都是全英文出題,而且題目霹靂長,要有看到全英文的心理準備。

l   記概

    記概考得有點廣,而且有點怪。我覺得記概做考古題蠻重要的,雖然不會出一模一樣的,但是可以瞭解這個學校的出題方向。像清大會出一些所有人都不會的題目,那時候只要靜下心來,把你會的觀念看能不能套用進去,一步一步地解釋清楚。

    比較特別的是,當初我有重修大學的資檔結,常常有記概或時事上面的問題就會去問老師,也就這麼剛好問到了一題記概的考題。所以有的時候可以和老師打屁閒聊,說不定也會冥冥中得到了珍貴的答案。

l   MIS

        今年清大的MIS有一半在考設計題,感覺服科很重視設計這一塊,要有創新的idea可以design出一個新的想法。MIS的練習請一定要找到朋友一起討論,因為MIS沒有誰對誰錯,重點是在和朋友辯論的過程,自己就可以學到很多。還有,最後在寫題目的時候,也一定要計時!我在考試的時候,因為太追求版本的差異化,導致前面兩題寫太久,最後兩題高分的設計題來不及寫完,導致MIS分數十分慘淡!!

 

 

三、面試準備 &當天情況

l   面試準備

      清大備審最麻煩的莫過於英文版以及差異化。

      當初在弄清大規定的那兩頁備審時,寫完自己的自傳、研究方向等等,就完全耗費了我大半身的腦力,還要翻譯成英文版!!清大面試需要花很多很多時間準備備審,以及面試的中英文版應答問題。

      我覺得面試準備的重點還是,你真正了解自己是怎樣的人、想做甚麼,該怎麼在短短的幾分鐘內,完整的表達出全部的自己。雖然有點虛無縹緲,但是一但你表示清楚、充滿企圖心,相信成功的機會大大的增加。

 

l   當天情況

    當天一定要早一點到,除了可以熟悉環境,從容不迫的準備外,還可以找學長姊和先面試的同學聊聊天,探聽情報,也可以舒緩緊張的氣氛。

    一進去,分別是王俊程教授、林福仁教授、許裴鈁教授,所長從頭到尾都一直笑嘻嘻地,他一看到我是中央的,就說「中央來開同學會呀!!」一進去就舒緩了我緊張的心情。面試完全就是放鬆、放鬆、再放鬆,不要緊張,用力表現自己就好。

    記得自我介紹一定要背熟,有創意(和別人不一樣的點,我還做了一個藝術品,上面畫了我的特質,方便自我介紹的時候可以吸引教授們的目光),因為他們後面的問題都會環繞你自我介紹講的東西。

    首先所長請我簡單介紹自己的特質、專題(以及為什麼沒得名,why?),以及對我在大陸唸過書很感興趣(特別的點盡量一開始就講);許老師問關於成績「成績怎麼後來變這麼好?為什麼沒有推甄?」;大王就問我關於社會企業的部分(自我介紹有提到的)、專題做了哪些程式的部分,然後還看了成績單上說我的程式部分並沒有很高……..但還好我說我有唯一一堂佛心PHP課有90幾。

    整場面試下來最難的一題,就是最後所長問:「妳有沒有甚麼要問我們的?」這題一定要先想好,不然說沒有就有一個low low的結尾,加上「掰掰妳可以出去了。」

 

四、給學弟妹的話

    清大服科的面試其實真的很輕鬆,就像在聊天一樣,但記得一定要凸顯自己特別的地方,讓教授們對妳的面試有記憶點。面試是可以大翻身的機會,考試成績不高別灰心,我就是差一點點就沒過標準的人,但是面試有更加用心準備,當天再以從容不迫、加上笑容可掬的態度應答,你們也可以以9X的面試成績變成正取生的!!

    你們一定要加油加油,這一段準備考試的過程,雖然很難熬,但是經過這段,你會完全覺得自己如獲新生,各方面成長的感覺,放心,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位子!!

 

聯絡方式: lan88836@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