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黃柔淯

畢業學校: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企業管理系

 

 

一、報考動機

    大學畢業後,我選擇先進入職場,於一家百貨公司內擔任樓管兩年的時間。這項職務讓初入社會的菜鳥,也就是我,得到許多珍貴的經驗,如傾聽顧客訴願並協助解決問題、如何與廠商協調及應對的技巧、市場調查等………。但經過職場的洗禮後,逐漸發現自己在學識上的不足,更喚醒以前學生時期所許下的未完成的夢想。因此,幾經考慮,繼續攻讀研究所是最好的捷徑。在家人的支持下,毅然辭掉工作,開始了研究所的奮戰…

 

 

二、學科能力增進

統計學

    從小自認數學是我的罩門,再加上對於大學時期所學的統計早已經沒有太多的記憶,因此,在準備期間,我放了許多心力於統計學上。秉持原則,上課絕不缺席、不睡覺,即使瞌睡蟲找上門也要把自己捏醒!我的準備方法,上課一定要做筆記,若能錄音,事半功倍,並且做課後複習的動作,先將理論聽懂並內化再開始練習題目。若是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向老師、助教或同學詢問,一定要弄懂,絕不能含糊過去,統計學是需要一步一步累積下去的。

 

管理學

    其實我準備管理學的原則及方法與統計學是一樣的,但不同的是,要藉由多閱讀商業雜誌及報紙來follow時事,將其套用在理論上並且要有自己的想法及洞見,不然容易淪為空談。

 

英文

    我覺得語言是基本也是重要的一項能力,因為筆試及面試都需要用到。因為自己有在準備IELTS考試,所以我平常會聽BBC 6 minutes Learning English維持聽感,練習題目時,也儘量抓key word幫助理解。

 

 

三、面試準備 &當天情況

    當初在準備備審資料時,有透過官網、向學長姐詢問等管道了解其教學宗旨、課程規劃、所上資源等,再找出自己的優勢如職場、國際志工等經驗與服科所作連結。關於面試練習,我自己有先歸類可能被問的問題,如大學表現、工作經驗、時事等幾類,再請朋友協助我進行中、英文模擬練習,一個問題若回答不好,我會反覆練習,直到找出最好的應答。

 

    面試當天我特意提早一個小時到,熟悉環境、做最後衝刺練習以及最重要的是調整自己的心情。我面試的組別為管理組,面試官分別是王貞雅老師、嚴秀如老師及雷松亞老師。起初,老師說可用中英文做自我介紹,我選擇全程用英文進行面試,除了認為語言能力是我其中一項優勢外,也考慮到若是我說中文,有可能無法讓雷松亞老師對我有多一點的認識,何況,我不想miss任何一個能讓每位老師可以多了解我的機會。過程中,其實我有點緊張,但或許是因為之前在服務業的經驗,仍記得保持笑容、維持儀態,即使被問到難題,千萬不要緊張,只要將自信、自身差異化及強烈想進入服科所就讀的態度及原因完整表現出來就可以了。

 

 

四、給學弟妹的話

    勿忘初衷,堅持下去!無論在準備考試期間遇到多少困難,絕不能放棄!因為,你/妳該要感到慶幸,能擁有家人提供的資源和支持全心準備考試,所以,未到最後一步,絕不能停下腳步,你/妳可以在途中喘息、稍作休息,但請不要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