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姓名:莊淑婷
畢業學校:國立東華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一、推甄心路歷程
    對我來說推甄是一條沒有退路的決定,辭去工作岡位放棄挖腳機會,很多人都會問:為什麼還會想當學生?有人建議可以去念在職呀,這的確是一種選擇,不過如果以當時的工作型態,無法有固定時間到學校上課。工作的確會讓人學到非常多東西,但是工作也是一種產出,不斷地挖空自己,當input漸漸趕不上output時,就是得自我充電。確定要推甄後,我首要目標是要求有工作經歷的系所,後來從朋友口中得知清大服科所,看了所上的部落格發覺每年都會固定錄取有工作經驗的學生,所以服科所便成為我推甄的系所之一。

 

 

二、書審準備
    書面審查有四個部分,分別為自傳、讀書計畫、推薦信、有利的備審資料。自傳的部分,在準備書審時,要知道自己可以贏其他人的地方在哪,然後必須對這些自己的優勢多加著墨。讀書計畫的部分可分兩大部份,近程計畫、遠程計畫,近程計畫包括碩士班第一年所預計修的課程(這些可上清大的網頁查詢,並且依照自己的興趣來寫),遠程計畫則是包括碩二的課程、碩士論文的預計方向、以及畢業前打算考取的證照,等等。

    推薦信的部分,我大學成績普通,班排35%,幫我寫推薦信的老師是很了解我的老師,通常他們會要求你準備一份草稿,這些草稿必須包括所有你想呈獻的優勢,寄給老師的同時,必須附上這些優勢的證據影本(比如書卷獎則須附上獎狀、英文能力檢定則需付上證書,等等),最後則是要買伴手禮給老師,然後把寫推薦信時付上的那些掃描檔一併附上,這些在書面審查時將非常有利,要注意的是這必須要非常方便閱讀,因為幫你面試的面試官就是拿著這些資料幫你面試的,如果閱讀不方便,那優勢就無法強調。另外我認為書審部分還有一個重要的點:完成後要給系上教授或同學朋友看,知道他們看完後有何想法和建議,然後依據這些前輩的意見做修改。

 

 

三、面試準備 &當天情況
    面試前一定要問自己很多問題,除非是天生應對能力很好,不然有準備和沒準備教授是看得出來的,當然事前找人練習是不可少的,訓練口條和自信,在面試當中一定要把握機會說出自己對服科所的了解,和想念服科所的動機,這兩點一定要好好思考一番。

 

 

四、給學弟妹的話
    你會好奇服科所在學些什麼,我認為在服科所得到的最大收穫是培養你有能力和勇氣去試驗夢想,不論在什麼地方都要保有startup的精神!對了,在這裡,你會很常聽到have fun,用輕鬆的心情面對每一個艱難的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