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張欽
畢業學校: 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一、考試心路歷程

    由於本人本身在高中時就下定決心要就讀商管科系,但由於在指考分發時分發到資管系,在這四年當中不只要學習管理相關課程,另外還必須在programing、系統設計與開發當中進行深入探討。有鑑於理想與現實的落差,我決定在大學時多方修習管理相關課程,如ERP學程等,並在大三時開始準備研究所考試,希冀能夠考上好的研究所加強自己本身的能力。

 

    而在大三升大四暑假時,我就開始準備企研所考試並且多方蒐集目標學校的詳細資料。一開始,我事先準備經濟、統計、管理學三門科目,但在經過一個月之後我發現我準備經濟的效率並不高,於是我決定壯士斷腕,直接放棄經濟並專心準備統、管兩科。

 

    另一方面,由於我本身準備統管兩科,因此除了台政成等學校之外,清大服科這間系所更是映入我眼簾。由於我有多名學長姊就讀清大服科,在他們的說明之下再加上我的深入了解,我深深地被清大服科所倡導的服務科學與設計思考等issue所吸引,因此我決定將清大服科視為重點學校!

 


二、學科能力增進

1. 大三升大四暑假

管理學

一開始先將補習班發的三本管理學講義從頭到尾掃一遍,細細閱讀並徹底了解每個理論以及定義。另一方面,每天閱讀管理雜誌(EX:商周、HBR、遠見等等)並嘗試練習英文選擇題。

英文選擇題很重要,有多所企研所都會考英選,有的比重甚至到達100%!!!推薦用書: 管理學Robbins/ Management 10/e

 

統計學

先上完一遍統計學各個章節,將每章的各種理論詳細了解並學會推算公式,把它整理成自己的筆記。

推薦用書:統計考題1000題、700題

 

2. 開學到12月

管理學

開始練習個案分析,並蒐集大量案例來提升解題能力。同時繼續練習英選以及閱讀報章雜誌。12月開始練習寫歷屆考古題。

PS:商周很重要必須每期都讀,因為某家研究所今年出了3個題目商都都有介紹,所以商周必看!

 

統計學:

開始大量練習題庫,練到差不多1000題左右,但是要記的重新複習解題以及各個章節的理論。12月開始練習歷屆考古題。

推薦用書:統計學考前30天

 

3. 考前:
    考前除了繼續吸收冷門考題以外,記得保持平常心,平常要按時讀書。最重要的是,要開始調睡眠時間。大學生習慣晚睡晚起,但是考試都是在早上8點以後,這點必須多加注意!

 


三、面試準備 &當天情況

面試準備:

    在面試之前我有先去蒐集清大服科各種資訊,並且聯絡認識的學長姐向他們詢問服科所的詳細情形以及授課資訊。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積極性,我一得知初試過關後馬上直奔清大服科找學長姐並請他們帶我們實際探訪上課情形。再加上我得知學長姐當時的服務創新課程正在研究MOS,於是我就根據之前在校園MOS消費的經驗,草擬一份創新服務的架構(EX:一位難求問題、排隊點餐、候餐問題....等),作為我的面試利器。

 

面試當天流程:

1.提早15分鐘報到

2.輪到你時學長姐會唱名,並領你進會議室

3.一進去有三個老師(一個是雷松亞教授)

首先會請你用中文/英文自我介紹,任君選擇。接下來會依照你本身所寄出之書審以及當天帶去之有利資料提問,不過,幾乎著重在學校方面會問很多學校課業的問題

EX:

為什麼之前成績不太好?

你對哪些科目有興趣?

為什麼跨考?(跨考生請注意)................之類的。

4.全英文面試,但若是你不會說老師也會允許你用中文講,全程氣氛很和諧,沒有黑臉

 


四、給學弟妹的話

    在這邊要鼓勵各位學弟妹,千萬不要中途放棄呀!!!現在的研究所考試除了在拚實力以外,還要拚耐力!!!有太多人都是在準備到一半就放棄了,因此能撐到最後的人一定會有好結果唷!

 

    另一方面,讀書必須持之以恆,在準備考試的8個月當中,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只要大家能夠按照自已的步調走,成功的果實必定能夠手到擒來。

 

聯絡方式:e456897@hotmail.com

 

參考資料  服務科學10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