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蔡偉智
畢業學校: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一、推甄心路歷程
    什麼樣的人適合推甄?第一,功課好的人。第二,擁有豐富校外活動、比賽經驗、多才多藝,得過許多獎項的人。第三,成績不上不下,有一點點特殊表現,抵制考試制度的憤青。小弟把我自己歸類在第三類。

    推甄相較於考試首先注重的是你學校裡面的表現,不同於考試可能只需要準備特定幾個考科,歷年的成績、專題、社團活動、課外活動、比賽等等,都是推甄申請學校的重要指標。其實我一開始不上不下的成績讓我被補習班洗腦騙去補習了,那時候暑假一邊補習一邊準備推甄的資料其實還蠻迷惘的,最後決定專心推甄的部分,回想起來有點孤注一擲,但好險最後有達成我理想的目標。當中的準備我不停的找尋跟服科所相關的資訊,還有密切追蹤科技新知update自己科技方面的知識,並且不停練習英文,不管是口說還是聽力,模擬會面對的英文題目等等。

 

 

二、書審準備
    書審主要還是要按照各系所要求的資料為主,但是如果你想要讓教授印象深刻,那就要在你可以發揮的地方作表現,例如自傳、其他資料,更厲害更有想法的可以在研究計畫裡面做發揮。我覺得自傳部分一定要講出你自己獨特的故事,你特別的地方是什麼?這地方跟服科所有什麼相關導致你想要推甄服科所,我的建議是越特別越好,但也別亂說謊被戳破就糗囉。另外切入的點也蠻重要的,像是每個人都會想寫的人格特質,建議是有搭配實際的案例會更有說服力。另外切記不要把你從國小當過班長國中當過風紀股長等等的事情都搬出來講,如果大學以下沒有真的非常非常值得提起的事情的話,就把篇幅留給大學你學了什麼,有什麼專長,參加什麼活動等等吧!另外如果還來的及,非常建議學弟妹盡量參加比賽,這樣在書審資料裡面會比較和別人不同,也比較會引起教授的目光喔,像是我當時就有和同學一起報名了WISE的創業競賽,面試也有被教授問到相關問題。

 

 

三、面試準備 &當天情況
    面試準備的部分,上面有提到,我就是蒐集服務科學相關資料,詢問服科學長姐該注意什麼,然後寫下覺得可能會被問到的題目(可以和同學相互交換討論)自問自答,背熟自己的自我介紹,然後就是不斷的練習英文。

    面試當天科技組是所長、許老師和大王老師三個人面試,一進去教授先要求自我介紹,我就要求使用英文,然後把我背好久的自我介紹劈哩啪啦講出來,對了,在面試前一晚我靈機一動製作了個人特色的小海報,搭配有趣的插圖列印下來,當天一進去就交給了三位教授,我想這應該是一個小撇步讓教授對你更有印象。因為我自我介紹當中提到了我有很多打工經驗,教授就問了當中比較特殊的一個經驗問我有沒有什麼看法,我在當中看到了什麼。第二個問題則是問我參加WISE比賽題目的相關問題。第三個就是問畢業專題在做什麼,然後介紹一下等等的。

    我覺得服科所的面試還蠻輕鬆愉快的,教授們會針對你的資料去問問題,個人經驗是比較沒有艱深的專業題目去考倒你,所以切記Relax,把你準備的表現出來,表現出自信和熱忱,我覺得服科所的面試很重視個人特質和個性,所以將你樂觀積極,所有好的一面表現出來讓教授知道你是適合就讀服科所的,那麼我覺得錄取機率就會增高囉。

 

 

四、給學弟妹的話
    備審要認真做,服科所真的會從你的備審裡面挖東西問你的!放一些教授感興趣的東西,像我有很多打工經驗教授就問我了,想想看自己有什麼特別的,一定有個因為每個人都是特別的。自介可以放一些hook,不要讓教授覺得太無聊。英文一定要加強練習,如果有特殊英文表現例如檢定考有很高的分數、參與英語自學之類的都可以提到一下,服科所相當重視英文的基本能力。就讀動機要強一點,為什麼要念服科所這個問題一定要清楚地問過自己且可以流暢的回答。另外如果時間還允許的話多參加一些比賽讓你的書審資料更豐富更與別人不同吧!基本上不用準備什麼專業題目,對於服務科學要有自己的看法,面試時表現出自信,熱情,積極,從容不迫有條有理的回答,剩下的交給老天去決定吧,祝各位一切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大服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